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品牌推介

盘锦农业—中国“好生态”

发布时间:2013-10-02 | 来源:新华网 | 责编:

 盘锦农业—中国“好生态”

鼎翔生态水稻

热爱美丽中国 期待“魅力湿地”

辽宁省盘锦市按照“特色农业、绿色产品、富裕农民”的原则,致力发展生态农业,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全市特色生态农业走在了全国前列。

辽宁省盘锦市地处辽河三角洲腹地,地势平坦,资源丰富,是一座驰名中外的国家生态示范城市。既有大油田——辽河油田,也有大湿地——世界闻名的红海滩与世界最大的滨海芦苇荡,还孕育出著名的盘锦大米与盘锦河蟹。

盘锦农业多“锦秀”。水稻、芦苇、河蟹、棚菜、畜禽,既是盘锦的农业资源优势,又是盘锦的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为盘锦市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创造了条件。盘锦市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围绕稻子、蟹子、鸭子、棚子开展盘锦“四子工程”,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

盘锦市委书记孙国相说,要大力培育具有盘锦特点和竞争力的生态品牌,在扩大大米、河蟹品牌知名度的同时,做大芦苇荡淡水养殖品牌,推广鱼、虾、蟹、蛋等绿色产品,建设好碱地柿子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叫响碱地品牌。

盘锦生态品牌越来越靓

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市场需求旺盛,盘锦市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大力培育具有盘锦特点和竞争力的生态品牌。盘锦大米、河蟹等生态品牌从盘锦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9月14日,2013中国优质稻米(盘锦)交易会开幕,这是继2007年和2012年之后,盘锦市第三次承办中国优质稻米交易会。在本次交易会上,中国饭店协会授予盘锦中国食品城为绿色食品采购基地。在2012中国优质稻米(盘锦)交易会上,中国粮食协会授予盘锦市“中国生态稻米之乡”的殊荣。2012年11月,以盘锦优质大米为主题的中国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化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2年12月,盘锦大米代表中国优质大米参加第78届柏林国际绿色周,登上欧盟高端展会并受到赞誉。在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比中,盘锦大米连续两年蝉联第一名。2008年盘锦大米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专用米。

“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吃的大米就有我们村的大米。”盘锦腰岗子泽惠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祥玉自豪地告诉记者。大洼县新兴镇腰岗子村6500亩蟹田稻,全部是有机稻。

盘锦全市水稻种植面积170万亩,年产水稻100万吨。因处在国内单季水稻生育期最长的区间带上,加上辽河三角洲土地丰腴和辽河上游水库充沛的水量供应,使“盘锦大米”以其玲珑剔透的外观、黏软细腻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安全的品质,成为粳稻中的佼佼者。目前已完成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130余万亩,占总面积近80%。

盘锦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条件、良好的水质以及特有的生物环境为河蟹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盘锦河蟹一直是与阳澄湖大闸蟹并驾齐驱的地方名产。2007年盘锦河蟹通过了国家质监总局组织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近年来,盘锦市充分利用海淡水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蟹苗孵化、稻田养蟹、苇田养蟹、河流养蟹等。盘锦光合蟹业公司是生态蟹苗生产技术首创者,蟹苗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每两只盘锦河蟹就有一只由光合蟹业的苗种养成,并获得河蟹行业的第一个全国驰名商标。

盘锦每年生产水稻100多万吨,同时副产物稻草也达70余万吨,可用于制作食用菌生产的原材料菌棒。落户盘锦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的辽宁田园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6亿元,以稻草为原料生产食用菌,全部竣工后可消化全市一半以上稻草资源。在盘锦还有许多利用稻草资源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盘山县兴民种植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士东告诉记者:“我们利用本地充足的稻草、谷壳资源,发展市场前景良好的大球盖菇种植,这是一项投资少、产出多、见效快的食用菌栽培好项目。我们合作社自有52个食用菌大棚,大约要消化500亩的稻草。”

盘锦市市长蹇彪向记者介绍说,盘锦农业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瞄准国际市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建立农业大市场,发展农业大项目,推动盘锦农业产业化发展。目前,盘锦已开始谋划农业“十三五”规划,正在请中国农科院的专家帮助完成。

盘锦生态产业越来越强

生态品牌有了,如何把生态产业做大做强?盘锦市这几年集中力量抓住重点、抓住关键,狠抓了农业产业化。具有代表性的盘锦特色生态产业盘锦鸭子、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盘锦棚菜得到快速发展。

盘锦地处辽河入海口,素有“北国江南”之称。有百万亩水田和丰富的鱼虾、饲草饲料资源,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温和适宜,具有发展鸭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洼县清水镇的梁俊辉去年新建了14个标准化养鸭棚,与新希望集团盘锦六和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零风险”合同,由六和公司提供饲料、免疫、养殖和技术,养殖户基本不承担风险,成鸭后六和公司全部回收。

按每只纯利润1.5元计算,年纯收入达30万元。

新希望集团盘锦六和农业产业园项目,企业投资10亿元,2013年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推行生态养殖、创新养殖模式、狠抓品牌建设等措施,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养鸭产业逐步由传统粗放式饲养向现代化规模养殖方式转型、向集约化经营转变,推进养鸭业向生态环保型转变。

在肉鸭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去年大洼县肉鸭饲养量实现7000多万只,其中种鸭存栏24.8万只,鸭肉产量14.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8.3亿元,创效益3.66亿元。预计今年全市肉鸭饲养量将超亿只。

“以前自己卖稻子,路途较远价格还偏低。从2009年与鼎翔集团签订单后,每斤价格逐年攀升,一斤稻子平均多挣1毛钱,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我家有11亩稻田全养了扣蟹,一亩地能出120斤左右,不算水稻,光蟹子就能挣到1000元。”大洼县新兴镇腰岗子村的张士芳对记者说。

盘锦鼎翔米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利用公司领先的技术和规模化生产优势,将周边的陆家乡、胡家镇、新兴镇等乡镇所属的13万余亩的水稻纳入自己的原粮基地的范畴,实施免费技术指导、合同订购。

盘锦市农委主任梁建柏向记者介绍说,盘锦市重点推进百万亩优质水稻工程,今年全市共承担58个国家级水稻高产示范区的创建任务,是全省承担创建任务最多的市。其中,大洼县为整建制推进示范县。目前示范区水稻长势良好,示范效果明显。水稻工厂化育苗大棚达1100栋,全市水稻优良品种率和优质品种种植面积均达到95%以上。

河蟹产业从一个试验项目发展到一个朝阳产业,已成为盘锦市农业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从1992年的574亩以翻番之势快速发展,2012年河蟹养殖面积152万亩,占全国12%、全省88%;产量4.4万吨,占全国9%、全省92%;产值16亿元,占全国8%、全省91%。并成为全国最大种苗基地,全市河蟹生态育苗场33家,育苗面积1.5万亩,年产生态蟹苗5万余公斤,年产蟹种1.3万吨,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

目前盘锦市在建和投产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12个,2012年底经过省政府考核认定的有9个;超亿元农业产业化及农产品加工项目达35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23个,带动农户20万户。全市“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已初步形成。

盘锦市政府分管农业工作领导孙占明对记者说,全市农业发展坚持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力求最精、最强,不求最大。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辽河下游优质水稻产业带,做强全国河蟹第一市。着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集中力量抓好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

盘锦生态农业越来越活

盘锦市近年来狠抓农业“对外开放”,开放才能搞活,内引外联,借助外来力量推动盘锦特色生态农业的发展。新建大企业、兴建大市场加速了土地流转的进程,也为盘锦生态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盘山县胡家镇张家村采用土地托管方式,创新了规模经营形式。张家村现有201户,人口650人,土地面积3400亩,人均耕地5亩。今年村委会牵头成立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土地托管,实行规模化经营。土地托管后,该村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育苗、统一插秧、统一收割、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今年建了35栋育苗大棚,全村3400亩地机插秧达到100%。村里算了一笔账,实行土地托管后,仅转移村劳动力一项,全村可转移劳动力250人,按外出务工每人每天收入100元,打工8个月计算,可增收600万元。

盘锦市委、市政府为推进农民土地流转,专门制定了鼓励政策。近两年全市土地流转迅速,仅两年时间,就从几万亩发展到今年的62.1万亩,占家庭承包总面积的37.6%。流转率居全省首位。其中今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0万亩,流转出的土地全部采用全程机械化作业。

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加快了农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今年盘锦市水稻机插秧实现了整村屯、整乡镇、整县区推进。在农机购置补贴和大棚育苗补贴政策推动下,全市今年新增插秧机2049台,总量达到7555台,插秧机保有量比上年增长37%,水稻大棚工厂化育秧7184栋,水稻机械插秧占总面积的85%。

辽宁每日农业集团总经理梁祥利向记者介绍说:“河蟹种苗一部分是海捕(自然),一部分是在水库中育成的,公司生产的扣蟹(蟹苗)80%出口,去年与农户订单1.5万亩的扣蟹,今年又增加了800亩。”

2012年盘锦扣蟹出口总量达1700吨,出口创汇总额达51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通过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四家出口企业扣蟹出口总量已达2033吨,成蟹出口98吨,出口额近1100万元。盘锦农产品对外出口已是连年翻番。

被誉为“天下第一河蟹市场”的盘山县胡家河蟹批发市场,每到河蟹收获的金秋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万河蟹经销商云集于此,将大批的河蟹销往全国各地,年交易额6亿元以上。为加快推进胡家河蟹市场建设,盘锦市加大了胡家河蟹市场项目的招商力度。今年4月,已与香港宏安集团签订“盘锦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项目”,项目占地面积900亩,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主要建设交易门店、物流、冷库、仓储中心等。

为促进农产品的销售,盘锦市引进远中集团投资开发建设了“盘锦中国食品城”。9月14日,在此举办的2013中国优质稻米(盘锦)交易会开幕式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盘锦市为“中国北方粮食城”。

“中国北方粮食城”,将成为东北粮食产区与大江南北粮食市场贸易对接的新平台、粮食外运的中转站。盘锦作为东北最近的出海口,其依托内连腹地、外接水路的区位与交通优势,成为了区域性粮食物流的重要节点,吸引了东北水稻和杂粮在盘锦交易、集散和精深加工,而后上船南运,畅行四海。

盘锦市在农业发展中坚持“开放搞活”,引进资本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为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注入生命力、创造力,是解决“三农”问题特别是为探索生态农业模式、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原载 2013年09月20日《农民日报》农民日报记者 吕明宜 于险峰 张仁军)

 

 

 

(原标题:盘锦农业—中国“好生态”)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