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香港卖菜老板学普通话修完MBA

发布时间:2013-03-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编:

  香港卖菜老板学普通话修完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九龙黄大仙区的菜贩卢贵和经营6个菜摊,4年多前见生意渐上轨道,有见与内地蔬菜加工厂工人“鸡同鸭讲”,毅然以42岁之龄重返校园,于香港公开大学进修普通话。他最后一口气花了4年半时间完成工商管学士(BBA)及硕士课程(MBA)。

  他不但学懂按销量统计疏菜入货,又在人力管理课中悟出视真心善待员工的道理,不再如过往大骂员工,更重要是知识一点一滴改变他的世界,正考虑再向博士课程进发。

  卢贵和人称“光头佬”、“和哥”,现年47岁的他经历过1997金融风暴及2008金融海啸,在众人失意之时,他却认为是其“得意”之时。他中学毕业后做过文员,学人炒股,一场金融风暴输掉二三百万(港币,下同)身家,其后接手祖母的菜摊,在毫无经验下自言如被“逼上梁山”。捱过首3个月收入仅够生活开支的日子,和哥接连在区内开分店,争加市场竞争力,10年间就成为6个菜摊的大老板,生活变得无忧,闲时遛狗。

  怎料在2008年又遇上金融海啸,他忽然感到看不到发展前景,加上在内地设蔬菜加工厂的他常与工人“鸡同鸭讲”,便毅然报读公大普通话短期课程,踏上进修路。和哥其后相继完成英语及计算机课程,在累积学分制下,最后以4年半时间完成了工商管学士及硕士课程。

  不过和哥坦言,若被问及课程有否“实质明显的收获”时,总会回答“没有”,但学习过程却一点一滴改变他的世界。

  和哥于人事管理又有一番新体会,他坦言过往对员工较苛刻,“会指住伙记闹这样不可、那样不可”,虽然雇员关系良好,但“不够真心”。在课程中他从人力资源管理课领悟到员工替他工作,应善待员工,故现在会多关心员工,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即将再戴四方帽,和哥忆述修读之初,旁人未有看好,甚至被隔壁老板取笑“几十岁人(才读书)”,但作为家中长子的他见两弟也是硕士,个人也将硕士课程视为一件必须完成的事,故很享受学习。

  回想当年他人的戏谑,卢说现时能自豪地反问对方﹕“书我就读完了,但这几年你又做过什么呢?”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