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白银市靖远县 合作社成农民致富“保险箱”

发布时间:2013-05-30 | 来源:中国网 | 责编:

  

  近年来,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依托主导产业和优势产品,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在“专”、“特”、“优”上下工夫,培育特色明显的示范型专业合作社,使分散的农户形成经济联合体,提高农民的组织化水准,引导农民有秩序地进入市场,增强了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效保护农户生产利益。在众多的专业合作社中,位于东湾镇三合村的天禾蔬菜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上联市场、龙头企业,下联基地、农户”,已成为农民利益保障的“代言人”。

  建机制、促发展。天禾蔬菜种植销售合作社创建于2008年,现有成员230户、资产3000万元,是一家集生产资料供应、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规模化集中育苗、技术培训指导和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合作社成立以来,建立了科学民主的议事决事机制和公开透明的财务制度,内部按职能实行分工负责制,种植户负责种植,贩销户负责销售,做到“种得出、卖得好”,并加强与大型蔬菜销售、加工及储存、保鲜企业的合作,促进了蔬菜种植产业化发展。生产模式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实行“订单蔬菜”、“合同种植”等市场化生产方式,由合作社统一购进农资、良种供应、组织生产、技术培训、防疫灭病、产品收购加工及销售,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加了农民收入,入社后亩可增产10%(1200斤),增收2400元。加入合作社不但节省资金,还能增加产量,最重要的是不操心,这已然成了合作社农民的共识。

  兴科技、扩基地。合作社把推广示范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装备作为扩规模、上水平的重要途径,坚持“走出去、学进来”的技术交流方式,结合实际,积极引进推广外地的先进技术和新品种、新装备。先后示范推广了二代日光温室棚型结构、穴盘集中育苗、滴灌和嫁接换根等20多种新技术、新装备,引进新品种60多个,每年为周边农户提供优良蔬菜种苗800万株,不仅提高了蔬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菜农的经济收入,而且助推了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目前,合作社已建成双面育苗温室1座1600平方米、育苗温室3座2400平方米、反季节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基地300亩,辐射带动周边建成日光温室4500亩。

  打品牌、增效益。合作社牢固树立商品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全方位实施精品名牌营销战略,通过品牌创建,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和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在对产品严格实行无公害技术标准的同时,积极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和有机农产品等国家质量认证,2012年合作社成功注册了“耸翠”牌商标,并利用商标购销各类蔬菜16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60万元,利润101.5万元,给会员返还盈余23.6万元。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