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机农具

农业部印发小麦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3-06-07 | 来源: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责编:

为深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小麦机械化生产的科技含量,农业部组织有关专家研究提出了《黄淮海地区冬小麦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和《稻茬麦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小麦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提升小麦机械化生产科技水平,推进小麦生产的标准化,对于促进小麦增产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小麦机械化生产的科技含量,农业部组织有关专家研究提出了《黄淮海地区冬小麦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和《稻茬麦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意见》从小麦品种选择、种子处理到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等主要生产环节,分别提出了详细的农艺技术、农机作业技术要求。《意见》明确指出,在一定区域内,提倡标准化作业,小麦品种类型、耕作模式、种植规格、机具作业幅宽、作业机具的调试等应尽量规范一致,并考虑与其它作业环节及下茬作物匹配。农业部要求各地在两个技术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技术内容,完善本地区小麦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和操作规范,做好试验、示范和推广,进一步提升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

  当前,黄淮海地区冬小麦正在大面积收获,农业部要求农机化主管部门大力宣传小麦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当前尤其要加强对农机手执行收获作业技术要求的引导和作业质量的监督。为提高下茬作物的播种出苗质量,要求小麦联合收割机带有秸秆粉碎及抛洒装置,确保秸秆均匀分布地表;收获时间应掌握在蜡熟末期,同时做到割茬高度≤15cm,收割损失率≤2%;作业后,收割机应及时清仓,防止病虫害跨地区传播。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