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机农具

打造国产品牌 做农机强国

发布时间:2013-06-07 | 来源:四川在线 | 责编:

  5月以来,南江县开展了农机安全监理服务到乡镇、技术指导服务到基层、农机专合组织建设服务到现场、试验示范服务到田头 “四下乡”活动。到目前,活动惠及农民5万多人。

  目前,我国已跃居全球第一农机制造大国,但不是制造强国,从品牌角度看,我国市场流通的农机产品存在“三多三少”的情况,即外国品牌多、国内品牌少,大型装备品牌多、中小型品牌少,主机品牌多、配套机具品牌少,简而言之国产农机杂牌太多、名牌太少。

  我国要做强国产农机,就需着力打造国产品牌农机,按照品牌农机六个特征,即技术先进,质量可靠,安全适用,服务周到,零配件好,性价比高,在农机制造业中开展信用评级,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产业升。中国农机制造企业应利用本土优势,主动了解、分析农村新变化和农机化发展新趋势,研发、生产、销售更多适应农机化发展的品牌农机产品,以质量过硬、服务周到的农机产品赢取补贴政策支持,加强薄弱环节农机装备攻关,为农机服务组织标准化生产、“一条龙”作业提供“套餐式”品牌装备和全过程、系列化、终身制的技术服务。

  更新换代呼唤品牌农机

  从我国现有农机装备结构和质量来看,农机老旧问题非常突出,农民作为品牌农机的积极消费者,最关注的是机具的价值和使用价值,最需要具有价格合理、油耗小、操纵简单、易损件通用性强、方便维修保养和清洁等优点的品牌农机。2012年,有关部门测评了12家企业15个机型的故障率、损失率等8项技术指标,其中发生过故障的农机占46.7%,最高故障率达23.6%,平均损失率9.2%,机械质量和作业质量不尽如人意。

  农机更新换代需要先进适用、节能高效、安全可靠,集成化、智能化、自动化、精准化农机装备的有力支撑。节能环保型动力机械、保护性耕作机具、精良播种机械、变量施肥机械、复式作业机械、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设备、节水灌溉设施、精准高效施药机具、精细农机以及融合北斗卫星定位导航、遥感、信息系统、变量投入、测产监控等信息化技术的高端新型品牌农机装备都是未来农机更新换代的热门产品。

  农机报废更新的周期是10-15年,升级换代的周期应该更短,在报废补贴和购置补贴的双重驱动下,农机更新换代将迎来一次高潮。农村新形势呼唤品牌农机

  农村新变化为机械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农村变化呈现三个特征:1.农村城镇化进程加快。过去五年,我国农村人口转移8463万人,城镇化率由45.9%提高到52.6%,今后一二十年内达到更高水平。2.土地规模化经营速度加快。2012年,全国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1.5%。2013年农村土地经营方式正在有利政策支持下,大踏步向规模化、合作化方向迈进。3.依靠农机合作社种地的趋势不可逆转。2012年,全国农机合作组织数量超过3.1万个,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7%,到2020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到70%左右。

  技术推广呼唤品牌农机

  农机化技术推广通过试验、鉴定、示范、培训、指导和咨询服务,把农业机械化技术普及应用于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的重要力量。做好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的前提是要有符合需求的品牌农机装备支撑。

  目前,农机化技术推广面临的困境是农机农艺融合度低。农业科研机构的育种目标和栽培技术研究关注作物产量和品质,忽视如何适应机械化作业;农机研发机构对作物的品种形态、物性和栽培技术要求了解不多、考虑不够。结果造成诸如水稻插秧、油菜、玉米、甘蔗、棉花收获等机械化薄弱环节迟迟不能突破的局面。为化解农机农艺间的矛盾,农业科研机构正在研究、探索、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农机研发也必须相应跟上,研究开发体现农机和农艺融合的品牌农机,满足推广应用的要求。保障安全呼唤品牌农机

  据农业部农机监理总站和地方农机监理机构对近年来多起重大倾翻、坠落、碰撞、碾压、刮擦、失火、剪切、卷绕等农机事故的分析,事故频发、多发与机具和新机手大量增加,机手驾驶操作技能不熟练有很大关系,但机械设计、制造缺陷和售后服务问题导致的农机事故也不容忽视。

  安全可靠是品牌农机的基本品质,农机制造企业要在设计、制造农机装备时,将保障农机安全生产放在关系企业存亡的战略高度;要加强与农机监理机构的沟通协调,及时跟踪事故、对比查找原因,提高设计水平,培养技工队伍,改善制造质量,避免农机事故发生,增加品牌信誉。

  实现农业现代化,对品牌农机提出更大需求和更高要求,也为农机制造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川农村日报 钟农)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