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新品种小麦盐碱地亩产800多斤 让荒地变良田

发布时间:2013-06-21 | 来源:青岛日报 | 责编:

  在土壤盐分含量高达0.3%的盐碱地上种高产小麦,这似乎是个笑话。但青岛农业大学培育的小麦新品种“青麦6号”就将这个“笑话”变成了“神话”。

  日前,“青麦6号”在滨州市沾化县冯家镇李家村的示范田,创造了盐碱地种植亩产达到418.23公斤的纪录。现场验收的专家表示,这一品种的推广,有望让中国超过5亿亩的盐碱地“荒地”变良田。

  “青麦6号”由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林琪教授于2007年选育成功。林琪教授告诉记者,“青麦6号”种子表皮有天然蜡质层,能有效减少水分蒸发;叶片也比普通小麦厚,其背部绒毛较密,可以从空气中吸收更多的水分。此外,“青麦6号”根系发达,能最大限度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因此有很强的抗逆性。

  此前,这一品种曾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创出旱地全生育期无浇水情况下平均亩产620.7公斤和703.5公斤的高产纪录。

  据了解,我国有盐碱地约5.2亿亩,其中山东省大约1600多万亩,盐度在0.3%左右的低产田占了很大面积。发展盐碱地小麦种植,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