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饲料

非转基因大豆保卫战如何打?

发布时间:2013-08-07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作者:赵宇清 刘晓萌 | 责编:

  最近,《生活报》上一组关于非转基因大豆的稿子《转基因之争再升级》、《龙江大豆之殇》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与此同时,黑龙江日报官方微博上关于保护非转基因大豆的话题也引起了粉丝们的热烈讨论。那么,非转基因大豆保卫战这场硬仗到底该怎么打?为此,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6日举行了“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产业发展座谈会”。会上,20位大豆专家、学者以及大豆加工企业的负责人纷纷献计献策。

  非转基因大豆困境寻因

  我国是大豆作物的发源地,而黑龙江省的大豆产量占据了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近些年来,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不但受到了国外低价转基因大豆的价格冲击,同时一些跨国公司凭借其资本优势、管理优势对黑龙江大豆加工制造产业形成打压,致使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在市场占有率、市场影响力上处于劣势。

  对此问题,原黑龙江粮油集团副总裁张占华从三个层面分析了原因:“从市场层面看,大豆价格不合理,农民种玉米比种植大豆挣钱多当然选择种玉米;从政策层面看,我们的防范冲击准备机制滞后,也就是我们没有在市场宣传中体现出非转基因大豆的明显优势;从企业层面看,我们大型企业较少,产品深加工能力不足,这使得我们的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

  “大豆压榨业80%被外资操控,外资正以惊人的方式抢占中国市场”,东北农业大学潘文华教授的一席话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潘教授在发言中细化分析了外国粮商抢滩中国市场的经济战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畜牧养殖业发展速度加快,这就需要大量的饲料,而转基因大豆起初就是以用来加工饲料蛋白的方式进入到中国市场,从而一步步抢占了非转基因大豆的市场份额。”

  记着了解到,黑龙江省目前对大豆加工企业还没有扶植政策,这使得一些企业在利益面前不得不去选择转基因大豆进行生产加工。对此,九三粮油工业集团的鞠伟部长深有感触:“我们算过一笔账,进口转基因大豆周转速度快,在生产过程中融资容易、便利,这样算下来,使用一吨进口豆要比使用一吨国产豆节约成本260元。”

  为非转基因大豆培育市场需求

  在热切的讨论中,专家们认为培育市场需求是保护和发展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产业最为重要的一环。国家大豆工程中心副主任李海说,在国外,非转基因大豆要比转基因大豆的价格高15%-20%;而在国内,非转基因大豆产品和转基因大豆产品之间没有这样的价格差距。早在2002年我国就出台了《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成为农业转基因生物强制性标识国家。但是,11年过去了,这管理办法执行得并不好。我们中心前不久对家乐福、沃尔玛、好又多等超市内的上架酱油做了一次调研,结果发现,仅有上海的一个酱油品牌标注了是用非转基因大豆酿造的,其它的酱油均未有这方面的标注。这也说明,我们并没有有意识地在消费者面前凸显出非转基因大豆产品的优势。

  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张瑞英说,我们的非转基因大豆也有自己的劣势,与进口大豆相比,它的蛋白质含量要低1%左右,脂肪含量要低1%-1.5%左右,而水分却要高出1%左右。但是,我们的非转基因大豆外观品质好,破损率低。我们可以打的是有机、绿色这张牌。所以,我们必须建立起一整套正规、科学、完善的大豆评价体系,有了这样的评价体系,我们就有机会将这些带着“健康保证书”的非转基大豆打进国际市场。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培养国民通过大豆摄入和补充营养的习惯。植物蛋白比动物蛋白更经济也更环保,掺了豆面的玉米饼氨基酸含量可以抵得上牛排,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引导大众在生活中多选择营养丰富的豆制品呢?

  非转基因大豆发展思路探索

  说起如何帮大豆解困,从事了52年大豆研究的刘忠堂老先生感慨万千:“大豆既是经济作物,又是粮食作物,大豆产业能带动整个产业链;所以,黑龙江首先要发展食用型大豆,其次发展油用型大豆,在发展过程中不只要扶持农民、企业,重要的是要扶持整个大豆产业链。”刘忠堂老先生还提出了要建立“两个价值体系”来发展黑龙江大豆产业:“农民种豆效益不低于种玉米效益的动态价值体系”和“原料收购价格不高于进口大豆价格的动态价值体系”。

  座谈会上,一些大豆加工企业的代表也积极发言。吉庆油脂的刘鸿飞副总经理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作为压榨企业应努力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在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生产优质的非转基因大豆食品。”刘鸿飞还提到,“企业应确立油脂加工和蛋白加工两个主攻方向,塑造非转基因制品整体形象,细分市场、区分竞争。”

  同时,企业代表们也纷纷谈到了企业面临的困境,表示希望政府能根据国际市场上大豆的价格走势,制定一些灵活性强并富有时效性的补贴政策。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