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尿素反弹是炒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3-08-28 | 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杨卢义 | 责编:

  时至8月下旬,国内尿素市场频现出厂价坚挺甚至小幅反弹的情况。考虑到尿素长时间跌价几乎触底,继续下滑的空间有限,秋季备肥呼声随之渐起。但是,笔者从多方面分析,断言当前反弹尚缺少足够支撑,近期尿素涨价仍可理解为厂家炒作。

  虽然现阶段山东、河北尿素出厂底线价被业内判断为1550元(吨价,下同),也得到大部分经销商的认可,但具体实操上,势必要着重判断涨价的起始周期及涨幅。

  外单补货引发涨价假象

  一直以来,只要企业处于困境中,总能发觉炒作话题。就拿近期涨价来说,最初的起因只是出口补货。在之前印度竞标中,很多中标的贸易商采用“空手套白狼”方式操作——先拿订单后采购,拉动了8月中旬的集港热。因为需求急切,山东烟台集港价一直持稳于1650~1660元。这成为近期工厂炒作涨价的理由。从实际情况看,8月中下旬出口新单明显减少,且后期国际市场尚存诸多变数。例如:阿联酋和阿尔及尔的尿素新装置是否会改变供货格局;当前货源充足的美国以及南美市场是否还有更多的采购计划等。尿素出口并非长效支撑。

  工业肥需求低于预期

  秋季备肥临近,不少经销商将注意力转移到内需方面,尤其是复合肥企业的原料采购上。目前复合肥企业开工率较前期相比有了一定提高,业内似乎有了一些利好情绪。但客观分析,复合肥企业秋季底肥以生产高磷肥为主,尿素采购量相较春耕而言,保守估计会减少30%,部分甚至减少50%。且生产高磷低氮复合肥,并非一定用尿素,亦可选购氯化铵代替。简而言之,工业肥虽对尿素有求可寻,但也算不得利好。

  农业市场继续推迟启动

  国内尿素价格持续低位盘整,特别是在经历过几番涨跌之后,业内对走势已表示看空,信心严重受挫。之前经销商还能与尿素企业进行联储联销式操作,随着市场低迷状态的持续,联储联销已十分鸡肋,而买断操作又因企业有意挺价暂无进展。另外,受大范围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南方旱情迅速蔓延并加重。同时,“十年九旱”的东北地区却出现多年不遇的特大汛情。异常天气打击了农民的购肥积极性,并影响经销商对备肥的判断,秋季备肥甚至冬储形势不明朗。

  综上所述,国内尿素行情短期内无刚性支撑,唯一的出口利好也因为国际市场供求矛盾而屡被外商压价,利润过低。因此,部分企业挺价博弈贸易商,9月出口新单量明显减少。内需也无好转迹象。整体来看,尿素行情缺少支撑,短期价格反弹属于波动走势,建议商家谨慎对待。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