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发布时间:2013-09-02 | 来源:农资导报 | 责编:

  从去年开始,农业经济的变化,催促着植保机械化进程出现了大幅度的提速。

  2002年版的小学课本《社会图册》中“农业的发展”一章,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对比图显示,与传统农业大部分依靠人力相比,在现代农业中,人们用上了现代化的农业机械,如插秧机、收割机等,使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可唯独田间管理中病虫害防治一项,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没有太大的区别,依然主要依靠人力,背负式喷雾器至今还是施药的主力机械。

  中国植保机械的落后与单家单户的小规模种植有很大关系,很多年来,背负式喷雾器一般都能完成病虫害防治的任务。不过随着种植模式的变化,种地的农民越来越少,当前,人力成了种地最贵的成本,而背着喷雾器打药的劳动最为繁重,一般人都不愿意干,人工也最贵。笔者大胆预计,大型、高工效、高防效的植保机械在未来3~5年内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因为除了以上客观因素外,植保机械还面临着一些好的机遇。

  机遇一,土地流转加速,种植大户在各地大量涌现。以青岛为例,截至2012年底,青岛土地流转面积大约在100万亩左右,已经占青岛耕地面积的15%,有关部门预计到2015年,青岛的土地流转面积将达到20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0%,流转速度之快可见一斑。大量集中成片土地的病虫害防治靠背负式喷雾器完成,显然不现实了。

  机遇二,病虫害多呈暴发态势,现代化植保机械大显身手。2012年,东北玉米粘虫大暴发,要不是有高防效、高工效的植保机械,产量损失可能更大。近些年,同样由于种植模式的变化,除粘虫外,全国范围内几大病虫害随时都有大暴发的可能。在大暴发的情况下,农民单独做战毫无作用,往往放弃防治,只有作业效率更高的现代植保机械才能有效、快速地压低虫口基数,尽可能多地挽回粮食损失。

  机遇三,现代化植保机械经济效益显著。已有多个基层部门通过计算实践数据得出,在北方地区,以大型植保机械为依托的专业化防治组织的收益,要高于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收获机,发展前景广阔。据说,2012年,东北一农民购买北京丰茂植保机械有限公司的大型自走式喷雾器,去年一年纯收入2万多元,一年就赚回了买机器的钱。

  机遇四,政府继续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农业部门要求加快建立一批专业化防治组织,这些组织的核心是建立机防队,对病虫害实现统防统治,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目标要在2020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的覆盖率达到50%,高工效、高防效的现代化植保机械是中国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

  近日,笔者从国内著名植保机械厂家了解到,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该公司主营高工效、大型植保机械。在东北三省、内蒙古等种植较为集中的地区,大型植保机械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市场需求正是促进植保机械现代化的最有力推手。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