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稳定性肥料:行业低迷时的傲然绽放

发布时间:2013-09-10 | 来源:中国农资,作者:吴江 | 责编:

  2013年,在气候天气、自然灾害、经济大势以及行业情况的诸多因素影响下,上半年肥料行业陷入“低谷”,整体销售欠佳。然而,包括稳定性肥料在内的一些功能性肥料、新型肥料,借助技术优势,在逆势中发力,迎来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春天。

  日前,“稳定性肥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第四次理事会”在赤峰召开,来自全国的生产企业、经销商以及科研院所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黄延信以及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说所长武志杰、书记姬兰柱和石元亮博士、卢宗云研究员出席了会议,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复合肥分公司副总经理闵凡国,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邵明升,内蒙古辽中京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相辅、副总经理钱大明以及昆明农家乐复合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章福、内蒙古杰翔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国栋、河北藁城市化肥总厂总经理王兴云、辽宁华锦等联盟成员列席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稳定性肥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一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企业代表谈了各自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的感悟,总结了推广经验,并畅谈了发展规划。会议就联盟未来在相互技术协作、市场营销协调和借力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会上,辽宁中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部给经理助理聂宏光介绍了新产品聚合氨基酸肥料增效剂“保肥思”的机理、效果以及产业化推广进展。施可丰、江苏华昌、内蒙古辽中京等企业分别阐述了自身企业与稳定性肥料共同成长的发展历程。

  2013年,逆势中的功能性肥料、新型肥料,因其与农业、环境形势的贴近而聚集了不少的人气,也格外引人瞩目。特别是在当前气候天气、自然灾害、经济大势以及行业情况的诸多因素影响下,上半年肥料行业陷入“低谷”,整体销售欠佳。然而,在行业遭遇“低温”之时,包括稳定性肥料在内的一些功能性肥料、新型肥料,在低温、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面前,依靠提升肥料利用率、应对极端灾害、改良土壤、避免粮食减产等技术优势,逆势发力,销售形势不降反升。其中,稳定性肥料技术,在日益突出的省时、省工优势和增产效果对比下,也迎来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春天。

  产业联盟是一个好平台

  会上,黄延信副司长就目前已经实施的惠农产业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惠农政策、科技支撑和化肥生产促进了粮食增产,特别是扶持政策也为肥料技术推广奠定了基础。在谈到稳定性肥料产业联盟时说,联盟不仅对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对于国家肥料事业发展乃至农业发展至关重要。“企业联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对企业非常重要,更对农业发展至关重要,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

  黄延信指出了联盟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建议着力解决标准问题。他说,今后标准问题越来越重要,国际上已经形成一个大趋势,尤其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用关税管理越来越难。发达国家的行业标准、产品标准很高,这些国家在制订标准后逐渐转化为国内的法律,先管理国内企业,进而管理国际贸易,这在国际上是一个趋向性的规律。“谁掌握了标准就是掌握了话语权,谁在制定标准上走在前面,那么在开拓市场、开发产品、做大做强企业方面就占据了制高点。”另外,联盟有这么多企业生产同一种肥料,也需要统一标准,只有统一了标准、包装才便于管理,否则消费者将无所适从,不仅会影响销售,也很难实现产品追溯。

  此外,黄延信在谈及2013年一号文件提出的关于启动高效缓释肥政策补贴试点的进展情况时,也透露了这项政策由于经济原因今年暂时没有启动。

  姬兰柱也在发言中肯定了联盟的发展,他说:“稳定性肥料在推广过程中,通过实际使用效果的展示,深受农民喜爱,联盟成员应当共同宣传、共同推广,让这种好肥料为农民带来更多实际收益。”

  稳定性肥料技术助推企业发展

  石元亮宣读了第一届稳定性肥料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工作总结,并主持选举了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卢宗云研究员分别就联盟成员的快速成长历程进行了点评。

  在此次会议上,有一个重大亮点是,众多企业都谈到了联盟企业依靠稳定性肥料的好技术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施可丰化工公司在2013年肥料面临低谷时期逆势成长,销售业绩取得巨大突破。江苏华昌复合肥公司则使稳定性肥料在应用领域取得了卓越成效,黑龙江倍丰爱农复合肥公司改变了东北延续多年的不良施肥习惯,昆明农家乐借助稳定性肥料在其区域内获得快速发展,内蒙古辽中京则借助一项好技术,继续创新研究的长效有机氮肥和缓释磷酸二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一席之地。

  卢宗云认为,稳定性肥料技术对于种植模式、栽培技术都有所创新,使粮食增产有了保障,同时也提高了化肥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更成就了一些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卢宗云说:“这些企业利用各自在网络、产品和技术上的优势,为稳定性肥料的迅速发展做出了贡献。其他联盟企业应当像他们一样,才能使联盟的发展越来越好,才能将稳定性肥料的发展推向新的高潮。”

  据悉,未来产业联盟集中力量宣传稳定性肥料的技术优势,并统一标准、包装、标识和市场规则。此外,将加紧开展相应的技术研究,特别是针对不同区域的施肥方式方法进行研究,为肥料生产厂家提供可借鉴的依据。此外,技术联盟将针对目前面临的肥料登记和标准问题提供相应的服务。

  会议中,企业不约而同地在发言中提到在推广过程中媒体宣传的重要性。众多企业认为,进入传媒时代,推广效果越来越多地受到传播途径的制约。对此,联盟成员达成共识,未来将加大对于稳定性肥料技术、肥效和效果的宣传,借助现代宣传手段以点带面、以一带十地扩大稳定性肥料示范效果和推广范围。

  会场声音

  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复合肥分公司副总经理闵凡国:

  稳定性肥料的示范效果,转变了人们过去由单一注重养分形态、含量、添加物等,到最终关注肥料产品的效果。江苏华昌有了稳定性肥料技术做支撑的“肥恋田”,可以说有了好产品、好亮点和有附加值的产品,才有了市场空间、实现深度营销。必须依靠深度分销和营销带动,才能看到好的肥料效果。联盟平台只有运作好、整合资源、借力发展才能发展得更好。

  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邵明升:

  施可丰的发展之路就是借助创新成就梦想,依靠服务铸造品牌。施可丰依靠稳定性肥料这项好技术,通过建立试验示范田、召开现场会、培训会、田间施肥指导、促销等多种措施,形成“免费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示范、现场培训、种肥同播、推广应用、现场指导现场测产”的稳定性肥料、新型高效缓释肥料推广及农化服务新模式,借势发展获得了今天的成就。

  内蒙古辽中京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钱大明:

  技术创新推动了稳定性肥料的发展,内蒙古辽中京应用技术和创新成果研制了长效氮肥和缓释磷酸二铵,并开展了稳定性掺混肥料NAM长效添加颗粒的研发。借助稳定性肥料技术,目前企业90%以上是稳定性系类产品,三个厂的产能年产达到260万吨以上。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