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减肥不减产 中国肥企要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3-09-18 | 来源:农资导报,作者:张桂敏 | 责编:

  化肥施用过量可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已是全球共识,加强新型肥料研发力度、适度发展多元化肥料、转变施肥方式、全面提高农化服务水平是化肥行业顺应大潮流的必由之路。这是记者于9月16~17日在北京举行的由国际肥料工业协会(IFA)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IFA(中国)化肥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获得的信息。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指出,中国的化肥产量和消费量均达世界1/3以上,但中国化肥行业内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制约了行业发展:一是资源消耗量大,成本持续上升,农业污染水环境,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一些中小企业技术装备落后。三是肥料利用率低。因此我们要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适度发展多元化肥料,走新型发展之路。

  IFA秘书长夏洛特·黑贝布兰德热情洋溢地赞扬了中国肥料行业首屈一指的全球发展速度,认为这支撑了中国在短时间内从粮食不足到粮食有所保障,然而这一成功也付出了污染的代价。她寄望最后的解决方案出自中国。她认为全球肥料界需要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渡过重要的转型期。今后获取原料的成本以及经济、政策等原因,新产能的投资要增加,因而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加单产是万全之策。

  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何才文强调了转变施肥方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的重要性。中国要努力做到分区域、分作物控量施肥,并充分利用有机肥源,推广水肥一体化和种肥同播技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李寿生介绍,在全国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化肥行业顶住了压力,化肥总产量达到7870万吨(折纯),其中氮肥5290万吨、磷肥2000万吨、钾肥580万吨。当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创新发展的四大战略性工作:一是努力化解产能过剩,提高准入门槛,控制投资。二是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履行基本责任,又要走出化肥,拓展发展空间——现代农业对化肥提出了新的要求是一方面确保供应量(2015年每公顷600公斤,2020年750公斤),另一方面要加快开发新产品。三要全面提高农化服务水平;中国肥料利用率仅40%,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要加大新型肥料研发力度、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创造农化服务大市场。四要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共同开拓新的市场和新领域。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