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中外共谋提升肥料利用效率

发布时间:2013-09-18 | 来源:中国化工报,作者:唐茵 刘鹏程 | 责编:

  我国化肥利用效率仅在40%左右,化肥的大量使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土壤面源污染。中外化肥行业将加强合作,通过加大配方肥应用力度、开发高效化肥新品种、加强农化服务创新等方式,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这是记者在9月16~17日在北京召开的、由国际化肥工业协会(IFA)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IFA(中国)化肥可持续发展管理论坛上获得的信息。

  我国化肥利用效率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化肥利用效率低,不仅浪费了煤炭、磷矿等能源和资源,也加重了我国硫、钾资源的对外依赖程度,增加了农业源温室气体排放,加重了面源污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指出,化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行业亟须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创新农化服务方式,提供增产增收的方案。

  IFA秘书长夏洛特·黑贝布兰德强调,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是全球化肥界需携手应对的挑战。中国化肥生产和销售都已超过全球的1/3,在提高肥料利用效率的全球性行动和宣传活动中将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石化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李寿生表示,我国要从发展现代农业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战略高度来重新认识农化服务工作,全面创新和提升农化服务的水平。要进一步加大新兴肥料研发力度,推动化肥新品种和新兴肥料的发展。要进一步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努力提高肥料利用效率。他建议,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从主要销售大路肥向扩大配方肥、缓控施肥等转变;建议政府加强引导,建立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化肥产销用的新体系。

  国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何才文表示,为推进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农业部将按照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的要求,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强化基础数据采集,将实施范围拓展到经济作物;加强与肥企的合作,运用多种现代信息技术,推动配方肥在更大范围、更大区域应用。二是加快施肥方式转变,按照农艺、农机融合,分区域、分作物集成推广水肥一体化等高产高效控肥技术。三是加强科学施肥宣传培训。

  与会中外专家表示,在提高化肥利用效率方面,加强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夏洛特表示,IFA将与中国所有的合作伙伴,以及世界其他成员加强合作,共同度过转型期。国际钾肥研究所、德国和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专家在会上分享了其在提高肥料利用效率方面的经验。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