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乌拉尔钾肥“中国梦”不变

发布时间:2013-09-23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责编:

  OAO Uralkali(乌拉尔钾肥公司)的一系列变故,正在深刻影响全球钾肥市场的调整。继7月底单方面退出占据全球钾肥供应量近30%以上的BPC(Belarus Potash Corporation),8月26日,公司总经理鲍姆加特纳被白俄罗斯当局逮捕,近日又有传言称,商人弗拉基米尔·科甘以37亿美元购买乌拉尔钾肥公司最大股东苏莱曼·克里莫夫的股份。

  “对于股东的行为和谣言,我们不做评价。”日前,针对公司将出售股权的传闻,OAO Uralkali(乌拉尔钾肥公司)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作出回应称。

  与此同时,该公司强调,据俄罗斯法律,股东的持股比例变为高于或低于5%,股东需10天内通知公司有关交易的具体情况,“随后,该股东或公司有一天时间向公众和证券交易所公布此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乌拉尔钾肥很可能会采取“量多低价”的市场策略,这对于全球最大的钾肥需求国之一的中国来说,是一大利好。

  大股东出售股权

  在全球钾肥市场中,有两大卡特尔。一家是乌拉尔钾肥和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elaruskali组成的BPC,另一家是北美钾肥销售联盟,即Canpotex。今年7月,乌拉尔钾肥公司单方面宣布退出BPC,这影响到了白俄罗斯的利益。数据显示,钾肥销售收入占该国出口总收入的1/10及政府收入的12%。8月底,乌拉尔钾肥CEO弗拉迪斯拉夫·鲍姆加特纳被白俄罗斯以“涉嫌滥用权力和职权”、“涉嫌虐待员工”等理由带走。

  “公司正常运营。”针对上述变动,乌拉尔钾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

  不过,该公司显然做好了“应急”准备—在发给《国际金融报》的财报中,Viktor Belyakov以“CFO兼代理CEO”的角色解释称,公司主要按传统的标准方式进行销售工作(即通过BPC的渠道销售钾肥),因此导致公司流失了部分市场份额,进而导致产能利用率、销量和收入的下降。

  “因此,根据我们对这些市场趋势的可能性判断,7月底,乌拉尔钾肥公司将最大化产能利用率的目标作为第一优先事项,同时通过自有外贸机构简化所有出口销售渠道,以实现最佳的收入业绩。”Belyakov称。

  分析人士认为,与白俄罗斯的“冲突”还是不利于乌拉尔钾肥未来的发展。市场一直在传乌拉尔钾肥大股东克里莫夫出售旗下21.75%的股权,以缓和双方关系的消息。

  对此,俄罗斯《生意人报》曾称,2011年起在化学市场上运作的阿尔卡季·罗滕伯格是乌拉尔钾肥公司主要股东苏莱曼·克里莫夫股份的潜在购买者之一。而俄罗斯经济学家雅罗斯拉夫·罗曼丘克则对媒体猜测,白俄罗斯肯定会对克里莫夫的股权表现出极大兴趣。截至发稿,乌拉尔钾肥未证实上述收购传闻的真实性。

  中国市场或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据《国际金融报》得到的乌拉尔钾肥市场销售部总监的一份讲话稿,比对了2013年上半年与2012年上半年的出口和生产总量数据后,该公司最终的结论是“市场销售量有很大幅度的下滑”。

  “也就是说。部分企业的市场份额增加了,也有部分公司的市场份额降低了。但乌拉尔和白俄罗斯钾肥公司的市场份额损失最大。其中白俄罗斯国家钾肥厂的市场份额降低了19%,乌拉尔则降低了22%。”上述讲话稿称。

  讲话稿称,面对这种情况,乌拉尔钾肥如还遵循“价格高于出口量”(两大卡特尔的存在让钾肥价格长期处于高位)的战略,那么就看不到摆脱困境的希望。因此,在BPC内部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乌拉尔钾肥宣布脱离联合企业,并出台了新政策(依靠自有渠道)。

  业内人士此前分析,未来乌拉尔钾肥很可能会采取“量多低价”的市场策略,以完成在市场的全方位布局。这意味着,全球钾肥价格都可能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乌拉尔钾肥此前预计,全球钾肥价格可能会下降25%。

  这对于全球最大的钾肥需求国之一的中国来说,可能是好消息。事实上,据乌拉尔钾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说法,每年有近600万吨钾肥进入中国市场,其中250万吨来自乌拉尔,白俄罗斯国家钾肥厂供应50万吨。

  “乌拉尔的目标是要占到中国市场总供应量和总份额的50%或更高。”该公司说,“这意味着,我们将购买中国公司的股权,包括中国分销商的已有股份,将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及机场终端服务设施建设。”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