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出席“2013中国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主题推介会”。陆省长指出: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在过去十大产业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地推动绿色食品产业进一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3-09-25 | 来源:东北网 | 责编:

     

     

2013中国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主题推介会举行。印蕾摄

 
 
 

    23日上午,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省农委、省粮食局、省贸促会承办的2013中国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主题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

    省长陆昊出席并讲话,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党组成员张玉香介绍了全国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及全国食品安全形势情况,副省长张建星发布了我省绿色农业发展状况,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旭波介绍了从田间到餐桌封闭式产业链条管理及封闭式质量安全管理的实践,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总裁朱宗毅介绍了与我省合作情况。副省长孙尧主持推介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孙咸泽、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出席会议。相关农业专家、我省企业家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开展了互动交流。

    陆昊在推介会上讲话。郭俊峰摄影

    陆昊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黑龙江省具备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基础和一些重要条件。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全国领先。2012年,全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到6720万亩,占全国的20%;全省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44个,面积5390万亩,占全国的50%,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有很好的基础和突出的优势。过去十年,黑龙江食品加工工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超过20%,比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1%,既说明我们努力的结果,也说明市场力量对这个产业的选择。食品加工工业已经成为除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外全省第二大工业产业。黑龙江省具有非常好的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条件,一是生态条件,森林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的45%,水、空气质量等综合生态条件为农作物、特别是绿色食品生长提供了天然保障的条件。二是土地资源,黑龙江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黑土面积占全国黑土面积的67%,黑土微量元素和有机质含量是一般黄土的10倍,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三是由于高纬度的条件,冬天寒冷,土地处于半年休耕状态,为病虫害防治提供了天然屏障,化肥使用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四是企业聚集程度,目前全省食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990家,具有一定的集中度。各市地发展食品加工工业不仅有丰富的粮食资源,也有生产条件,各市地十几个食品工业园区可利用的土地面积达60—70平方公里,水资源、电力资源、基本物流条件保障充分。从全省农业基础、食品产业发展速度和成长性、进一步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天然保障以及产业聚集情况分析,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在过去十大产业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地推动绿色食品产业进一步发展。

    陆昊指出,当前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具有很好的机会和潜力。一是中国食品产业发展的总需求增长空间,农业部经济研究中心公布数据显示,当前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转换率为80%左右,我国为50%,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值为2:1,我国为0.4:1,发达国家加工食品占饮食总消费比例为90%,我国为25%,这说明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加工食品在饮食消费中将占更大比重,总需求增加为食品工业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为新加入食品加工业的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二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对食品等有刚性需求的消费产品的关注会越来越集中在品质上,为绿色有机食品的总需求上升创造了条件,而黑龙江的绿色食品在全国有着很好的信用。三是我省食品产业发展与食品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存在差距,这是发展食品产业的重要潜力。当前食品产业发展具有安全性、健康性趋势和时尚性、娱乐性倾向。安全的食品体系具有3个角度的信用:即天然的保障、市场体系中企业和品牌的信用以及政府监管的信用。黑龙江在天然保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做的是在市场体系当中如何进一步识别我们的产品信用。要更多地通过企业实现充分识别,把天然信用转化成市场体系当中可识别的企业信用或产品品牌信用。四是结合产品品牌和企业信用建设营销体系通道,让龙江绿色食品得到更广泛的认同。

    陆昊说,我们近期将向社会公布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希望得到在座嘉宾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巩固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畜牧业,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交易体系上下更大的功夫,建立常设交易中心,充分展示龙江食品企业产品品质和供应能力,并探索解决远期交易合约问题;集中省政府产业发展资金,每年拿出8—10亿资金专门支持绿色食品业发展,既要发展本地企业,又要引入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带领省内食品加工企业在全国做必要的营销推广活动,品牌形象推广和营销渠道推广相结合,让黑龙江绿色食品在全国的市场体系当中做到信息充分、品牌可识别、安全有追溯保障。相信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努力下,绿色食品产业一定会成为黑龙江省未来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也为当前国人的食品安全诉求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自国内400余家绿色食品行业品牌企业、重要采购商、战略投资者及商协会代表,省内200余家供应商、农业合作社代表参加会议。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