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白云区率先完成村庄规划现状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3-09-25 |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 责编:

  记者近日获悉,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在全市率先完成118条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现状摸查工作,为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落地”,打造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计划,白云区将在年内完成118条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并于明年3月底前完成村庄规划的公示、审批及公布工作。

  部门联动摸查村庄现状

  “切实抓好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工作是市委、市政府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好我区农村地区各项建设工作的基础,而现状摸查是科学开展村庄规划的前提和保障。”区规划分局负责人表示,区村规办制定了详细的《白云区村庄规划现状摸查工作方案》,并结合全区实际,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摸查工作,为村庄规划争取了宝贵时间。

  为顺利完成现状摸查工作,区规划、统计、农林、国土、公安等村庄规划现状摸查成员单位及四个镇政府、各规划编制单位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区村规办统筹协调、上传下达,加强督办指导,专门安排36名工作人员,主动到村走访指导多达40余次,组织召开大小会议26次,为白云区摸查工作提供了组织和技术保障;区城改办积极配合打印“三旧”改造图及表格,主动发送到各镇各村,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各规划编制单位在摸查阶段主动下至各村指导数据收集和校核,认真、严格制图填表,在整个摸查阶段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四镇作为村庄规划现状摸查的主体,多次动员协调各村落实摸查工作,在工作中涌现出许多好的典型。

  据不完全统计,白云区在村庄规划现状摸查期间,共出动各类工作人员3000多人次,规划编制单位资金投入约320万元(不包括镇、村两级投入)。通过全区的上下积极努力下,白云区在9月上旬圆满完成村庄规划摸查工作,在广州开展村庄规划的7个区(县级市)中,白云区率先完成该项工作。

  共编共管共用能落地的规划

  以往村庄布点规划,村民集中居住区选址安排到镇中心区,没有充分考虑到农民生活的便利性。同时,村庄规划编制过程缺乏村民参与,村民对村庄规划的认识不够,积极性不高,导致村庄规划约束性不强,难以指导规划实施。

  为此,这一轮村庄规划突出“有用的”、“能落地的”的编制方向,坚持“城乡统筹、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规划原则,以富民惠民为导向,以规划为抓手,以政策为支持,以美丽乡村为示范,引导村庄适度集聚、可持续发展;坚持尊重村民意愿,充分发挥区、镇、村的主体作用,推动村庄规划全覆盖。

  “村庄规划需要与时俱进,实现规划与实施的充分互动。”区规划分局负责人表示,在村庄规划编制完成后,规划部门将继续通过开展规划系列活动向村民讲解村庄规划内容,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合理修改修正村庄规划,做到动态跟踪反馈,不断优化完善,使每一条村的村庄规划满足“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要求。同时通过公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将村庄规划纳入村规民约,发动村民主动遵照村庄规划,互相监督,有效杜绝违法建设,村庄建设走入制度化轨道。

  按照“市领导、区负责、镇组织、村参与”的工作机制,白云区将在今年12月之前完成118条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并于明年3月底前完成村庄规划的公示、审批及公布工作。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