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饲料

饲料行业加速整合小企业快速被淘汰

发布时间:2013-09-26 | 来源:广东省饲料行业信息网 | 责编:

  未来饲料工业“十二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饲料产量平稳增长,质量安全水平显着提升,饲料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饲料企业生产经营更加规范,产业集中度继续提高。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对农业生产进行直接补贴,体现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整个农林牧渔板块形成了重要支撑。同时,由于目前单个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仍处在较低的水平,行业整合带来的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成为农林牧渔板块潜在助涨动力。

  在农业部发布的《饲料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未来饲料工业“十二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饲料产量平稳增长,质量安全水平显着提升,饲料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饲料企业生产经营更加规范,产业集中度继续提高。通过5年努力,初步实现由饲料工业大国到饲料工业强国的转变。

  《规划》对于饲料产量和企业发展均列出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饲料总产量达到2亿吨,比2010年1.62亿吨的总产量再提升23%。其中,配合饲料产量1.68亿吨,浓缩饲料产量2600万吨,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量600万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期间,主要饲料添加剂品种全部实现国内生产。

  在企业发展方面,《规划》提出要提升高产能及大企业的数量。未来5年,年产5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集团要由目前的30家增至50家,其饲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50%以上,饲料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分析人士指出,“饲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的目标为首次提出,相对于“十一五”规划是全新的目标,有利于推进饲料工业集中度提高。

  同时,《规划》中也强调,“鼓励饲料企业采取兼并重组、产业联盟等形式进行整合融合,提高行业集中度。”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3家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已经实施或正在实施并购重组,占行业上市公司家数的42.31%,行业持续整合,集中度快速提升。

  从畜牧养殖行业情况方面看,目前我国畜牧业的现代化程度不高,以传统的农户小规模散养为主,现代化养殖业的基础薄弱,缺乏规模效应。为了提升我国畜牧产业的竞争力,近年来政府对畜牧业扶植与监管双管齐下,在加大对规模化养殖企业补贴扶助的同时,加大了对畜牧业的金融支持,通过增资并购提高行业集中度。其中,部分农林牧渔类企业,在通过了上市以后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增资重组之后,公司主业明显得到了显着加强,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我国饲料行业已经进入整合加速期”,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由于下游养殖企业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带来需求特征的改变,比如更加注重品质和安全,饲料行业正在进行着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转型。事实上,当前饲料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趋势已经显现,小企业快速被淘汰,大企业规模不断扩张。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