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饲料

论坛:2013年已经成为玉米大拐点

发布时间:2013-09-27 | 来源:和讯网 | 责编:

  
期货市场与玉米产业发展

  和讯期货消息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将于本月25—26日在南昌举行。本届大会以“新形势下饲料原料风险管理之道”为主题,将邀请来自玉米深加工、饲料和贸易产业链企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及信息机构等近600名产业代表参会。和讯期货受邀参与此次会议报到。《期货市场与玉米产业发展》论坛在26日下午举行, 中纺粮油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彦超、大连生威粮食集团副总经理肖强、大连北方国际(000065,股吧)粮食物流股份公司总经理冯吉龙、大连海大圭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众参与讨论。

  以下是讨论实录:

  论坛主题:

  1. 玉米、豆粕等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情况

  2. 玉米市场竞争格局及演变趋势

  3. 深加工、饲料等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状况

  4.饲料企业期货交易策略及经验交流

  主持人(石春生):大家好!大家听了一天会也比较辛苦,我是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春生,本来由我们总经理施建军先生主持,但是他参加一个理事会。所以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大会组织给的机会。

  我们最后一个主题是期货市场与玉米产业发展,这一节有非常重要的嘉宾,他们不仅是企业家,也有非常资深操作的经验,他们的一些观点往往对市场带来的一些影响,对我们企业经营,以及对我们的交易参与都会有一些非常好的建议。

  我们大家都知道,企业在目前的情况下,宏观形势不确定性比较大,也有企业战略风险,同时也有企业命运风险,在原料采购、库存管理,还有危害性等不可遇见的风险,最重要的是价格风险。有一个一百余年的农产品(000061,股吧)企业,它的官方网站上有这么一句话,一个企业无论拥有多么高超的工艺和技术,如果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控制不好,也难逃没钱的厄运,所以期货市场给我们带来系统性风险管理工具,使得市场可以价值回归,同时也使得信息更透明、传递更快。

  我们今天请了四位重量级嘉宾,他们分别是:中纺粮油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彦超、大连北方国际粮食物流股份公司总经理冯吉龙、大连海大圭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众、大连生威粮食集团副总经理肖强,有请四位。

  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准备,我先提几个问题和我们嘉宾互动一下。今天很多嘉宾也有讲了今年的整个形势,如何解读今年大豆的形势,是平衡还是失衡,想请我们嘉宾给分析一下。首先我们请郭总给我们分享一下,中纺集团在大豆油脂这一块做得非常好,首先请郭总讲一下。

  郭彦超:首先感谢大会给我这么一个机会。我觉得刚才问的这个问题,大豆这一块我的理解,我跟大家的观点有点不一样,大豆要从全球的角度来看,玉米进入熊市这是很确定的。美国玉米大家觉得很便宜,实际上巴西的玉米更便宜,从全球角度来说玉米进入熊市是很确定的。刚才有嘉宾说中国国内的玉米太贵,美国便宜,所以只能到美国去开厂。

  今年7月份前期没有问题或者很少,玉米在美国是7月的作物,大豆在8月,这是非常巧的事情,7月份玉米没有问题,温度也正常,到了8月份整个价值只有正常的30%,大家可以看到在美国的玉米大豆的估价到2.9,农民种地就是看收益,大豆这么高,玉米这么低,大家都会看。

  我们往下看10月份的报告,能往上调一点点可能性有,但是不会特别大,最多往上调一点点。在这种情况下,我理解从美国的大豆成本到中国是很难下来的。我讲玉米的问题,巴西和阿根廷有比价的关系,如果今年巴西和阿根廷正常,美国连续两年都出了问题,巴西今年3、4月份收入还可以,明年3、4月份怎么样?如果没有问题的话,大豆和玉米应该同样进入一个牛市的局面(我个人的理解),因为大豆高价位有可能。我们现在看到至少在1月份之前我们还不能说大豆的牛市结束了,我们到12月份看看情况,现在来看美国这边确实它的结转库存肯定很难高于1.8亿,现在是1.5,将来1.5库存会上调一点而已,从美国角度来说有点紧张了。如果大家想买便宜的豆可能有点困难。

  主持人(石春生):谢谢郭总给豆粕行业提供了一些观点。我们还有玉米,请冯总给我们谈一下玉米的观点。

  冯吉龙:对于玉米的判断,我也非常赞成上午嘉宾的观点,现在的玉米由前几年的供需平衡甚至有一点缺口,到目前为止定义为中国玉米格局,如果天气不出大问题,宏观需求不出现报复性的反弹,时间持续三年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如果三年内有天气问题或者宏观上出现一些问题,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库存到目前建立起来,新粮马上收购,还要建立大量的库存,这些库存的消耗就要看政策、看需求。

  总体来说,对国内市场的玉米供需格局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我也非常赞成上午嘉宾的观点,这也是我个人的观点。

  主持人(石春生):针对今年的成本以及饲料的企业变化,我们饲料企业如何管理库存、控制成本,来维护生产量,我们行业明年应该如何管理?我们也请肖总和顾总跟我们分享一下他们的观点。

  肖强:我们作为东北大型的中间贸易商,在原料采购上思路和我们行为都是非常的相似,从整体上判断,现在基本上在市场上的玉米供求达到基本的共识。我个人的看法,2013年已经成为玉米的大拐点,在10年黄金周期情况下,今年的拐点给了在座很多的贸易企业和经营企业带来很大的困难。

  刚才很多企业讲经营陷入的困境,经营陷入的困境本身就是模式创新的过程,大浪淘沙的过程,这就强迫我们很多的企业,在中国玉米产业中对期货工具的利用,包括利用的熟练程度远远低于郭总油脂油料行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然认同的玉米的黄金周期十年的牛市结束,我个人认为大概要跌3到4年,这就强迫我们这些企业必须高效利用期货市场的工具来进行库存的动态管理。

  像今年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这种大势一旦展开,给我们这些饲料,特别是东北的大型供应商都要想一个问题,就是库存管理可能在现在变成当务之急。通过期货手段进行管理,考验我们市场以及经营谋略的风险。同时通过最近2、3年内企业提升一步,我个人认为低库存,以我们企业来说我们大概做了80几万吨,我们动态库存放到0,我们所有的现货做到了1比1,这样全年才勉勉强强,才敢说自己不亏钱。

  顾众:关于库存的问题,首先大的饲料厂和小的饲料厂不一样,如果大家对行业不赚钱,所有的饲料企业都不会增加太多库存,因为后期销售会有问题。还有就是牵涉到采购策略问题,大多数企业看涨多买,看跌少买,如果行业不好所有人都在面对库存的问题。

  饲料的利润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采购利润;二是饲料的经营加工利润。采购利润怎么来?比如说今年情况很好,但是来了禽流感,大家始料不及,这样你可能会面临灭顶之灾。我们在做采购的过程中能不能把成本控制住?锁定成本?这才是采购。作为采购者应该是价格管理者,而不是市场被动价格接受者。

  主持人(石春生):谢谢两位老总讲了企业的情况,在库存管理、成本方面讲了一些心得,他们也是我们在这个行业的旗帜。

  上午专家也谈到玉米进口的问题,进口的数量、预期越来越大,未来对国内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请冯总给我们讲一讲。

  冯吉龙:关于进口,事实上我没有太多发言权,我主要是做贸易。今年饲料企业自营配额,还有中储粮轮换,目前已经签订了420万的合同,11、12月份进口量比较大,11月份70-80万,12月份100万左右。进口对市场影响有几个方面,包括比国内价格低了,价格心理冲击很大;目前还没有真正的到货,如果到货了影响力是不是大家现在看到的影响力,比现在强大还是没有现在强大,毕竟进口量占国内的比例还不是特别大。

  未来来讲,进口这一块,民营企业配额有世贸组织WTO相关的法规,应该说还是可以进。中国玉米严重供大于求,中储粮还能去补充库存吗?现在都没有收了。国内配额发改委还会不会进口,这都要看政策的调整,新的政策元旦以后发下来,然后看国家怎么调整和处理。中储粮现在去买玉米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主持人(石春生):我们知道郭总一直在油脂这个行业很多年了,有丰富的经验,你给我们预测玉米进口,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大豆的经验,给我们介绍一下。

  郭彦超:像中储粮没有必要进口,不太现实。中国主要的问题还是从国外来的,我们讲玉米、饲料原料差得太大,美国的玉米、巴西的玉米400-500,未来可能主要是一些替代性的,DDGS、高粱在关税上没有什么限制。从国际市场上来看,玉米基本上稳定,而且明年国际市场能不能起来,那要等到美国明年的天气,包括看巴西的天气。

  本身国际市场玉米很便宜,同样造成跟玉米相关的,包括高粱、大麦,在国际市场进口这一块没有什么壁垒,这一块可能会放得很大,也是将来的重点。其他的大家不用特别担心,因为利益比较少,冲击不会那么大。

  主持人(石春生):我们都知道今年深加工行业还是举步维艰一点,但是也还是可以的,也有一定的复苏,目前是不是已经看到了见底复苏的迹象,我们请顾总给我们聊一聊,你怎么看待目前的饲料行业情况?

  顾众:最近猪肉价格会好一点,一是因为过节,总体上从这几年的趋势上来看,猪肉的价格已经见底了,未来可能往上走。

  上去也谈到这个问题,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大家要想好,我们中国的农产品价格不是高了,是我们的成本远远高于了国际市场,我们的肉食品的进口是巨大的,我们的肉几乎是出不去了。我希望饲料行业有个呼吁,饲料原料成本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养殖业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和打击。我并不认为养殖业行业说是会有很好的复苏,我不这么认为。

  主持人(石春生):由于2012、2013年度玉米市场比较消沉,我想请问各位嘉宾怎么看待收购价格?是市场最高价还是最低价?对明年的收购价大致估算一下,请每位嘉宾谈一下观点。

  肖强:我个人判断明年价格会出现两个体系,一是在东北贸易商围绕中储粮的政策,以收储价格以下,下到100块钱以下的过程,然后形成了以下游需求来决定的另外价格体系,这两个价格可能在明年5月份重合,在托市(音)收购量完成。我认为明年托市可能在1万到2万吨的价格。

  郭彦超:今年说3000万吨没出来,今年跟去年的比较,玉米深加工是继续萎缩,因为国外的玉米太便宜了,它肯定会有一些产品进入到中国,中国一些深加工的产品肯定出不去,我认为深加工再下一个台阶,这是很确定的,这个东西应该是很清晰。

  冯吉龙:5月份收购结束之前的季节,应该是临储的价格,收购以后市场的价格是拍卖价格。到6月份以后,市场供应就要国储拍卖,那个时候由拍卖定价,整体来说收购期间市场价可能是在临储价100块以上运行,低于100块钱以内也不太现实,低于100块钱农民不一定认,政府毕竟承诺农民以那个价格收,如果低2、3分农民还认可,低于5分农民肯定不认可,现在农民也了解、政策、信息,以及市场情况。

  这种情况下,收购保护价是最高价,然后临储拍卖决定最终的价格,大体上是这么一个观点。

  顾众:首先大家要注意,最近的糖、棉花,可能有一个动向,中国现在的棉花这一块基本上往糖这一块发展,这种政策延续对棉花收购以及明年的判断怎么样。今年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收粮的人是谁?大概都是国家一起来收。今年贸易商会收吗?可能都会收,这是从收的观念上看。

  从卖的观点上来看,农民是积极卖粮还是怎么样?但是华北两年都是亏损的,今年格局发生很大的变化,到底能收储率收多少也要看价差,因为收购的利润,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再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我想价差越大收得越多。能收多少?国家已经说了不能不收,我估计会超过收购价。

  主持人(石春生):四位专家不仅在现货方面做得非常好,在期货市场的工具使用方面也有非常好的心得,江西是饲料大省,饲料行业参与期货的程度和油脂行业相比不是那么充分,我想请问几位对于我们饲料行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风险管理工具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方法可以分享的?请几位讲一讲,郭总先讲一讲。

  郭彦超:豆粕不用说了,这很清楚,如果你运用得好对采购一定会带来很好的收益。玉米这一块还是政策的问题,政策摆在那儿,它的波动很少,今年我们公司也亏了很多钱,但也没办法。在中国现有的政策情况下用这个去做一个手段,没有像豆粕这个品种那么有效,甚至说有利。

  还有关于进口玉米这一块,进口玉米和国内玉米是割裂的,我们要去做套保或者套利,这两个是分割制的,千万不要轻易去尝试,如果你买了进口玉米千万不要去套保。

  主持人(石春生):套保市场一定要注意,肖总给我们分享一下,看看有什么好的建议。

  肖强:现实情况确实是这样,这两个品种的波动率、市场的参与程度,但这不应该成为饲料企业参与或者不参与的借口,一定要做。我们今年已经看得很清楚,今年一直在尝试不断地用保护工具去保护现货投资的企业,和没有去做的企业在今年的成果差得非常大。

  我们玉米行业,特别是饲料行业在玉米这个板块,大家过了很多年的好日子,不像郭总油脂油料行业经历过2004年的大豆风波,经历两次比较大的风波,尤其是2004年大规模的行业洗牌,我们自己做过一个分析,每次当价格走牛市的时候,伴随着也是行业大洗牌的背影。2003到2004年3、4月份美国创新高以后一直到2006年开始爬坡,这两年是油脂行业大洗牌的时候,我们的玉米会不会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参与不参与在座的企业家掂量着看,这个时候也可以对人才建设、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努力使饲料企业套期保值的参与水平跟得上中国油脂油料行业的发展。

  今天早上大连商品交易所领导也在,包括对未来交割的费用方面,对我们饲料行业参与玉米套期保值提供了帮助,我个人看必须得做,而且必须做好,才能在下一轮过程中做到想做的样子。

  主持人(石春生):冯总有什么建议?

  冯吉龙:关于大商所期货的套期保值的问题,上午也讲了把玉米品种进行改良和改善,品种是2004年推出的,如果经过改良改善以后,这个品种的区域到产区,到产区以后内陆企业可以参与,现在玉米持仓量跟豆粕没法比,这么一个参与主体作为饲料企业参与进来有相当大的难度,因为容量、池子小放不下大鱼,如果改良以后池子大了机会就多了。

  作为饲料企业参与套期保值必要性非常重要,最主要的你就关注价差,在期货买得便宜就可以在期货上买,如果期货高于库存成本,你可以把粮食在期货上卖出去,保你库存风险。事实上,期货饲料企业最简单的方式每天盯着价差。

  还有就是趋势,趋势套保可能受政策或者方方面面的问题,最后不一定能够得到效果,但是价差是实实在在的。我觉得应该去参与,美国的农民、企业都在参与。

  我们面临这个问题,随着交易所的重视以及容量增加,波动性可能会逐渐增加,而且品种现在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没有影响,波动率也会很高,玉米今年波动率可能不到100块钱。我觉得随着未来玉米期货逐步的壮大还是应该积极参与。

  主持人(石春生):刚才几位老总都讲了企业参与期货的必要性,大家也知道期货市场也是双刃剑,已经有很多金融属性,在参与期货的过程当中,如何防范风险,如何在制度建设方面,我们请顾总和我们谈谈你的理解和建议?

  顾众:我觉得首先是理念的问题,我们所有做采购的,就好比说我们买股票,我们认为股票是涨的,我不会亏钱。我们所有人去买现货都认为是涨的,我不会亏钱,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们所有人过马路的时候都知道过去,但没有人说我先过去然后再看有没有车,我们做生意为什么不看风险然后再做。当你看到风险你如何去规避风险?这就需要有技巧。

  现在所有的企业都想参与,但是面临人才的问题。刚才有人说既然豆粕看到4000,你现在去买货吗?如果错了、跌了呢?如果美国真的把产量提高了、跌了怎么办?这叫赌,不叫采购。现在我们很多的饲料厂在买什么?在买基差,大家知道还有个卖基差,什么时候该卖基差?什么时候买基差?这还需要有很长的过程去培训。

  我觉得主要的目的还是做经营者的理念,当你做采购的时候不是说买不买货,而是本身带有我如何去控制风险,在我可控风险的情况下,我如何设计我的采购模型?这才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石春生):我们会前在网上征集了一些问题,之后跟来宾互动。

  最后一个问题是,请各位嘉宾针对玉米的高低点以及运行期间的情况判断一下,包括明年是否出现惜售行为,这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我们提供了画板,几位嘉宾可以把你的观点写上。今年的形势还是很复杂,几位嘉宾还在思考。

  我们几位嘉宾都写完了,我先给大家念一下肖总的,肖总高低价最高是2400,最低是2200,然后开仓是2250到2300。我们看一下郭总的,开仓价要比国家保护价低3-4分钱,高低价不会高于国家保护价。冯总的观点开仓低于临储100块钱,农民等待临储收购,最高价由临储拍卖价决定。顾总给出港口价,是2250,最低价是2100,农民(看价格)。

  我们各位嘉宾把他们的观点给我们讲了,下面请我们各位来宾提问,有什么问题想跟我们嘉宾交流可以举手示意一下。

  提问:大家下午好!很感谢大连商品交易所给这个机会,让我们这些普通大众可以跟行业大佬交流。我想提问的问题是,你们曾经在大会议程里面说的第二个中国粮食和玉米产业的政策解读,最想问的问题是,大佬预估一下发改委对临时收储价大约二零一几年会结束,大概多少?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收储价很重要,成本很难去预估,我们收储的方向会超过国家的收储价格,谢谢!

  主持人(石春生):这个问题很尖锐,也是大家所想了解的,请肖总回答。

  肖强: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姚景源说的内容,我个人判断,目前执行的收购储备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显露出它的弊病,这种弊病还没有充分认识,但是现在媒体对玉米的品种,包括听到对棉花、大豆有改变临储的措施传闻,但是对稻、玉米还没有充分的准备过程。我觉得政策即便有种种对上下游不利,我相信还是继续做下去,你要说多少年改变,我在这儿确实没法回答这个问题。

  但是这种弊端确实会通过时间找到多方面利益的解决办法,但是目前来讲确确实实看不出来有什么太好的办法。

  主持人(石春生):冯总看看有什么观点?

  冯吉龙:事实上临储政策是两难的选择,最终也是没办法的选择。对农民来说,涉及到他的收入问题,现在种地的收益和打工的收益比价关系,种地收益太低;还有我们国内没有明显的补贴价值,没有美国的价差补贴机制。中国的玉米如果从1块2跌到6毛会怎么办?跌了这么多钱政府补得起吗?这些问题是两难的问题。在这里国家是选保国家粮食安全、保农民收益,还是保下游利润,这也是很难的选择。

  我是这么看的,如果后期天气出现大问题、库存解决这个问题持续,如果连续几年压力特别大还会想办法,这比天气预报还难猜的,这是政策趋向。

  主持人(石春生):我们国内很多农产品都处在相同的问题,造成很多的议价差价,困扰着农产品相关的行业。

  看看各位来宾还有什么问题?

  提问:大家好!从今年的市场来看我们看东北的高粱卖得很好,有几个原因,一是西北玉米外流量有点大,另外是华北的外流。我想问一下东北的高粱外流是否会有低迷?另外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华北会不会挤占东北的外流?各位嘉宾是怎么看这个问题?

  主持人(石春生):请冯总回答。

  冯吉龙:你说得非常对,今年东北高粱外流量大幅度减少,这里有几个原因,一是西北去年的粮食产量;二是新疆高铁的开放以及经济运行下滑,导致西北的玉米运到西南车皮非常贵。还有今年3月份调了一次价,离港口300公里之内的地区用汽车从港口拉玉米回到工厂,要比从东北发高粱还要省50到100块,如果铁道部继续提高粮食的运价,高粱还会减吗?因为船价是规定的,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原因。

  除了西北冲击以外,最重要的冲击来源于港口。新的年度西北继续冲击,东北收集储粮,铁道部可能也认识到这一点,如果继续下去运能也得不到利用,得不到利用会不会调整?如果回到去年水平,价格还会增长。

  提问:大家下午好!我想问一下郭总,你帮我预测一下,如果明年南美的天气正常,明年3月份CBOT主力合约的价格大约是多少?

  郭彦超:如果天气正常的话,我觉得5月合约到12块以下,甚至11块5,美国农业部已经有一个预测,我们看到巴西、阿根廷明年3、4月份的产量,这个预测建立在南美天气正常的情况下,因为巴西产量比较大,按照那个预测准,价格芝加哥是5月合约,在2月份、3月份一定会到11块5以下,甚至11块钱,关键看美国给农业部的表,现在预测巴西是8000,看到全球的供应量比今年增加1000万吨以上,1月份我们看南美,尤其是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国家的天气,如果实现了农业部的数据,价格一定下调。

  主持人(石春生):我们最后一个问题,看看哪位嘉宾提问?

  提问:大家好!各位嘉宾好!我是来自于永安期货的,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各位老总,你们的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也取得很好的效果,在你们参与之初曾经遇到过什么样的困扰,你们是怎么参与进来的?怎么从一开始就能够做到经营以及取得很好的收益,现货你们参与度不是特别高,你们有没有比较好的建议让他们迈入门槛。

  主持人(石春生):请顾总讲一讲。

  顾众:可能有两个问题:一是你自身对期货、现货结合度是不是很了解?这很关键,我刚才说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做期货?你做期货的目的是什么?你要确定。

  我记得我1999年做期货的时候,那一次跌停板,再也没有见到这个价格,然后说贴水,当初我是在南通期货。后来听了这个事情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我就到美国去,以后我就了解了什么是基差,什么是价差,期货到底为什么会有?它的目的是什么?我了解了以后大交所有一个豆粕,开会的时候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我大交所为中国农产品打开了新篇章。我了解了期货为什么会有,因为期货是整个现货企业规避市场风险的事情,它是对冲的,如果你了解参与期货的目的你就知道。

  刚才我说是理念的问题,为什么说是理念?首先我们很多人做期货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在期货上一搏,好像做期货能赚钱,错了,我做期货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锁定我的成本。比如说2008年的时候,我记得十一放假前,那个时候是拍卖,我拍了大概5万吨,十一期间还要收6000吨玉米,十一回来集团公司召开紧急会议,所有各部门要报你的头寸是多少?那个时候市场是爆涨,我说我的所有头寸都在期货市场锁着。你做期货的目的是什么要清楚,有很多人我看涨,看涨不是绝对的,但是参与期货的目的你要清楚。

  刚才说饲料厂在买什么,买基差,我想问一个问题什么时候该卖基差以及该买基差?我记得两年前的时候,会议召开的时候说你们买的基差要出事。现在很多市场买基差是为了比期货,根本的问题还是饲料厂的老总应该从观念上首先要转变,然后再谈怎么去做的问题。我从期货然后给油厂做采购,然后给饲料厂做采购,我有很深的体会,尽管现在期货公司那么多的经纪人,但是大多对现货不清楚。谢谢!

  主持人(石春生):谢谢顾总,顾总刚才的亲身经历给我们分享了一下,我们很多企业参与期货定位、理念非常关键。

  以上四位嘉宾用他们多年的经验跟我们分享了他们对未来行业的演变,以及判断、参与市场的心得,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四位嘉宾精彩的介绍。

  “第六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完成了全天的日程,我们也再次感谢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希望我们企业在未来的经营当中能够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会议结束)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