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饲料

玉米:守得云开见月明

发布时间:2013-09-29 | 来源:中国玉米网 | 责编:

2013年玉米市场经历了多重考验:面临着全球经济复苏困难,国内经济错综复杂,内生增长动力偏弱的局面,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化解产能过剩形势异常严峻。直接对玉米消费产业所带来的是:深加工产品出口难度加大,下游产品消费不振,开工率大幅下滑;禽畜养殖业遭遇食品安全、禽流感双重打击,局部终端消费信任度下降,拖累饲料养殖利润下降。年内玉米长期处于消极消费背景之下,价格持续低迷导致中间贸易空间被极大压缩,购销积极性极差。

  2013年玉米市场经历了多重考验:面临着全球经济复苏困难,国内经济错综复杂,内生增长动力偏弱的局面,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化解产能过剩形势异常严峻。直接对玉米消费产业所带来的是:深加工产品出口难度加大,下游产品消费不振,开工率大幅下滑;禽畜养殖业遭遇食品安全、禽流感双重打击,局部终端消费信任度下降,拖累饲料养殖利润下降。年内玉米长期处于消极消费背景之下,价格持续低迷导致中间贸易空间被极大压缩,购销积极性极差。

  然而,随着7、8月份悲观情绪出尽,国内玉米市场购销逐渐走出销迷期,未来玉米市场将进入理性的回暖时期,其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一、东北玉米优质预期强烈。东北晚春播种,导致收割期后延,但良好作物天气为东北玉米提供适宜生长条件,岗地坡地单产增加、容重等级有望提高,内涝或泄洪排水区的洼地几乎绝收。华北玉米不同地区出现干旱内涝双重天,收割在即粮质问题逐渐浮现,市场普遍推测平年略欠。东北将重回市场优质玉米供给主阵区,优质粮源再现优势地位。

  二、东北霜期话题出现。黑龙江省大豆处于鼓粒-成熟期,玉米、水稻处于乳熟-腊熟期,南部部分县(市)玉米已经进入成熟末期,大部农区作物生育进程与历年同期持平或略晚。黑龙江全省大部地市初霜期正常,局部略早。吉林省北部和东南山区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已经降到0℃左右,且有少些的霜降出现。近期降温天气或将对作物最后生长再次形成影响。

  三、收储“政改”落空,临储继续实行。前期棉花临储转直补政策传闻布满市场,但9月9日发改委向中储棉发出《关于启动2013年度棉花临时收储的通知》,这预示着前期呼声很高的政策调整已经流产。同时,小麦保护价政策或将在“十一”附近出现,而且提高预期较为强烈。相比之下,就早在7月份已经提高6分钱临储价格的玉米而言,今年临储政策必将继续得到有效的实施与贯彻。

  四、饲料增长推动大豆需求。随着饲料需求增长推动加工利润上升,中国加工企业借机提高产量,2013全年进口量将升至创纪录的6,300万吨。此外,东北大豆近三次竞拍中,黑龙江2010年产大豆成交比率近乎100%,显示了国内市场对国产大豆需求旺盛。豆粕如此强烈的需求也会提振当前的低迷玉米市场。

  五、下游企业进入备库高峰。从仔猪到猪肉消费环节,整个生猪市场“全线飙红”,截至8月28日达到6.57:1,养殖业的景气度在稳步回升。对于即将进入传统节日消费高峰期,自6月份开始,生猪存栏数量环比快速上升。在春节消费的潜在需求下,预计生猪存栏量将继续呈现攀升态势,玉米的饲用需求将逐渐进入传统旺季。

  六、玉米将严格执行顺价销售。在8月8日启动的东北大豆竞价销售,曾经引发玉米拍卖担忧。但大豆的起拍价格和与当年临储收购价对比仍有百元涨幅。从国家制定政策的可参照性和延续性上看,玉米必将严格执行顺价销售。同时基于2013年临储收购价格已经给出,2012年的临储玉米更大程度将在今年新作临储价格之上实行拍卖或进行定向销售。

  七、国家临储进入倒计时。国家粮食局将于2013年9月25日—26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研究分析今年秋粮产需、收购形势、价格走势及相关工作措施,安排部署秋粮收购工作。其中尤其提到主产区,重点要摸清今年秋粮收购仓容缺口情况。其实早在8月初至当前,中储粮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分公司都在积极开展粮食罩棚建设,同时中储粮移库仍在进行,今年中储粮在东北临储收购玉米的能力依然不容小觑!随着秋收工作摸底会议的开展、硬件设施的建设及早已出台的临储收购价格,今年玉米临储政策或将也在 “十一”附近提前启动。

  八、经济释放转暖信号。国内经济持续回暖,带动相关经济指标逐步向好,8月份,我国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全线小幅回升。PMI、PPI和进出口数据表现好于预期,表明我国内需与外需均出现改善,经济企稳回暖态势基本确立。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新一轮改革将从“放松政府管制,优化制度供给,提高要素效率”三大目标着眼,一揽子改革方案有望出台,政策红利将逐渐释放。

  综上所述,经济政策逐渐转好信号释放,低迷消极情绪驱散,此次经济弱势调整,实则为经济转型的拐点。而玉米市场在大的经济浪潮中,也经历了冲刷和洗礼。随着市场经济逐渐步入正轨预期加强,玉米的下游消费的恢复和购销积极性的增加,也将重新回到理想的运行区间。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