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质押创新破冰畜牧业融资

发布时间:2013-10-15 | 来源: | 责编:

  今年,山东东营市政协委员于景花提交了《突破融资难题推进大型畜牧场建设》的提案,关注大型畜牧场融资难题,得到了东营市金融办、畜牧局等单位的及时回应和积极办理,两单位还与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制定了相关扶持办法,创新大型畜牧场融资模式。目前,已有15个奶牛养殖场表达了参与奶牛质押贷款融资试点的意向,拟质押奶牛9426头,拟贷款金额1.47亿元。

  融资难题成瓶颈

  当大型畜牧场发展驶上快车道之际,这辆列车却燃料告急—融资难已成为制约大型畜牧场发展的瓶颈。大地乳业董事长丁春松说,目前企业已投入5.6亿元,这些资金均为化工产业转移资金,乳业项目本身没有融到一分银行贷款。而澳亚(中国区)财务总监孙立志也有着同样的苦恼,澳亚现代牧场在东营存栏奶牛两万多头,向国内银行申请贷款屡屡碰壁,反而是境外荷兰合作银行等机构向企业提供意向融资1.25亿美元,“但是,国外银行贷款成本较高,如果这笔钱贷自国内银行,那么,企业将因此每年节省成本2000余万元。”

  由此可见,解决大型畜牧场融资难题势在必行,这也是于景花委员提交该提案的初衷。她介绍说,畜牧产业具有前期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等特点,所以银行融资对于支持大型畜牧场发展建设至关重要。但是很显然,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待突破、提高,这不利于发挥畜牧业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质押受限是关键

  据了解,澳亚集团在广饶县丁庄镇、河口区仙河镇两个奶牛场投资5亿元,单场存栏奶牛8000头,日产鲜奶近180吨,年销售收入约2.2亿元,创利6000余万元。奶牛养殖行业产出高、收益厚,还可以带动玉米转化增值,前景可期。可以说,该领域的银企合作如鱼得水,能够使双方共同受益。

  然而,为什么企业融资难?这其中的关键在于质押物受限。于景花在提案中分析称,质押物受限主要表现在:一是养殖场用地多为租用,无土地使用证,地上建筑物无法作为质押物;二是养殖场的器械变现能力差,银行不愿接受作为抵押物;三是奶牛是活物,国内银行大多不能接受作为抵押物;四是采用担保公司抵押,贷款额度受到极大限制。所以,缺少抵押物,考虑到资金风险,绝大多数银行不给贷款。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奶牛等活物不在银行受理的质押物范围内,主要是因为活物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银行资金面临较大风险。

  创新模式促共赢

  在收到提案后,东营市金融办、畜牧局、保险行业协会和有关金融机构进行了对接,并召集东营银行、泰山财险和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专题座谈,掌握了奶牛养殖、管理情况和保险、银行信贷产品要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率先在全市开展奶牛质押贷款业务试点,出台了《东营市奶牛质押贷款管理办法》。

  市金融办主任王延亮说,在《办法》中,整合政府、保险、信贷资源,开展“政府部门+养殖户+保险公司+银行”融资模式,指导奶牛养殖企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保险公司开展试点,探索解决奶牛养殖企业融资难题,这是极具首创精神的试点方案。

  具体说,借款人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在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发放贷款前,借款人为拟质押奶牛购买养殖保险,并向各级畜牧局提出质押奶牛价值评估和登记备案申请;保险公司根据奶牛价值评估报告确定奶牛保险价值,具体贷款金额由银行确定。

  这样操作的优点是:一是保险公司为拟质押奶牛提供政策性养殖保险,解决了借款人的抵押难题;二是各级畜牧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拟质押奶牛价值评估和质押登记备案,进一步确保了银行贷款资金的安全性;三是市财政计划加大入保养殖户保费补贴力度,入保人还可申报国家和省政府补贴。

(金海,王建辉,王兴军)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