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生猪养殖受制“三重门”毛利率迎来向上拐点

发布时间:2013-10-15 | 来源: | 责编:

  猪粮安天下,但长期以来,中国的生猪养殖和宏观经济都深陷“猪周期”,“一头猪拱伤宏观经济”可谓一语中的。探寻生猪供需的深层次因素,把握猪肉价格的涨跌趋势,无论对于生猪养殖业还是整体宏观经济来说,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受成本增加、环保约束、疫病频发“三重门”影响,未来生猪供给将受到约束,而猪肉消费则呈刚性,猪价重心中长期将呈趋势性上移,生猪养殖毛利率正走出长期曲线的谷底,掉头向上运行,未来3年~5年,我国生猪龙头企业产能的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

  养猪业进入高成本时代

  从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获得的一份猪业分析报告明确表示,中国养猪业的高成本时代已经来临。饲料紧缺和人力成本上升,正成为生猪养殖面临的一块坚冰。“在生猪生产方面,对成本影响比较大的两个突出问题是‘无料养’和‘无人养’。”未来我国畜牧业的总体形势是产需矛盾将更加突出,尽管未来需求继续刚性增长,但生产受到诸多棘手因素的困扰。

  所谓“无料养”,即饲料资源特别是粮食安全将长期困扰包括生猪在内的畜牧业的发展。到2020年和2030年,我国饲料粮占粮食的比重将分别达到45%和50%,饲料粮问题将成为我国粮食安全的主要问题。而“无人养”即农村劳动力短缺对畜牧业的影响已经显现。

  环保约束“不让养”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已开始对大规模养猪进行限制,我国台湾地区对于环境污染、集约化养猪采取了新的税制,欧盟也采取了养殖规模与农田种植规模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德国和法国原来是养猪大国,后来因为环保原因而退出养猪大国之列,让位于荷兰,但现在荷兰的相关环保措施也日益严格,欧洲的养猪业正向东欧国家转移。据悉,在一些养殖集中地区,尤其是大城市郊区,脱离周边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发展大规模养殖场也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国家环保部门在2001年先后出台了《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标准》、《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等政策。据透露,未来环保部可能会将养殖企业污染作为地方官员的考核指标;而由于养殖业免税,养猪业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正在成为一项“厌恶性产业”。

  疫病:猪周期的幕后黑手

  生猪养殖最敏感、最头痛的是疫病。据介绍,近年来各类重大疫病在我国时有发生,每年带来的经济损失近1000亿元,特别是2004年的禽流感危机给家禽业养殖户造成了严重损失;而2005年发生在四川的猪链球菌病和2006年蔓延全国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引起了生猪生产下降和价格的剧烈波动,严重影响了生猪业的健康发展;而去年的疫病则对今年的生猪供给造成了很大影响。目前政府在这方面的补贴政策是存在问题的,即对感染疫病的生猪捕杀的补偿低于实际资产的重置价格,这会导致瞒报疫病,从而不利于对疫病的统计与防治,进而不利于准确判断生猪市场的供给状况。

  目前我国生猪养殖行业正处于毛利率由低向高的拐点,未来行业竞争格局将成为毛利率水平的主导因素,毛利率将跨过拐点向上运行。在此背景下,目前中国生猪养殖行业产能正在向大规模养殖企业集中,龙头企业产能将快速扩张,目前其利润增长也主要依赖规模扩张。预计,未来3年~5年,我国生猪龙头企业产能的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目前,相关龙头企业如广东温氏集团、雏鹰农牧等正在快速扩张。规模化发展需要适度推进,其原因在于规模化养猪和使用引进品种都百分之百使用全价配合饲料,如果规模化发展速度过快,将不能与玉米小麦的增产保持基本同步,进而对目前已经偏紧的玉米、小麦生产和饲用供应产生更大的压力。

(尹振茂)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