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农药残留联席会议(JMPR)2013年专家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

发布时间:2013-10-15 | 来源:农业部药检所 | 责编:

 

    本网讯:农药残留联席会议(JMPR)2013年专家会议于9月12日至26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WHO)总部召开。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意大利、保加利亚、新西兰、匈牙利、巴西、印度、日本、韩国和中国等15个国家的17位FAO农药残留专家和16位WHO农药毒理学专家,以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处、JMPR的WHO的秘书和FAO秘书等参加了会议。受所里委派,山西省农科院副院长乔雄梧研究员、农业部科教司何艺兵调研员和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叶贵标处长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WHO食品安全局局长Kazuaki Miyagishima博士代表WHO和FAO出席了联席会议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充分肯定了FAO/WHO农药残留联席会议50年来的贡献和对国际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强调农药残留国际标准工作对保护人类健康、促进食品国际贸易、推进农药合理使用和良好农业生产规范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并对来自世界各地专家的努力和成果表示感谢。CCPR主席乔雄梧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向专家们介绍了第45届CCPR年会和第36届CAC大会情况,以及各成员国关注的问题和部分成员国对推荐标准持保留意见的问题,对JMPR多年来对CCPR科学决策所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
    JMPR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管理的专家委员会,由FAO和WHO成员国推荐的农药残留和毒理学领域的专家组成,每年召开一次专家联席会议,评估食品和饲料中农药残留风险,提出农药最大残留量(MRLs)国际食品法典标准(CXLs)和相关政策建议。本次专家会议共对41个农药进行了审评,其中首次评审(新)的农药11个、周期性再评审农药3个、新增最大残留限量农药21个、CCPR和有关成员国关注的农药6个。会议推荐了新制定农药最大残留限量271项、修订农药最大残留限量59项、取消农药最大残留限量65项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新制定每日允许摄入量/急性参考剂量(ADI/ARfD)19项。会议还研究了作物组限量推荐指南、代谢产物毒性评价指南等10个关于农药残留风险评估和国际食品法典限量标准推荐的重要共性问题(General consideration)。会议研究了新专家人选,我所叶贵标处长和美国环保局、加拿大有害生物健康管理法规局的2位专家一起被FAO农药残留专家组吸收为新的JMPR专家成员。
    会议期间,我国参会专家通过主动沟通、积极协调、深入参与等,不但掌握了农药残留国际标准制定动态,还推动了茚虫威在茶叶上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提前2年评审和推荐。通过深入参与国际标准评审,最大限度维护了我国国家利益,将对履行好CCPR主席国职责、制定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国家标准具有很大的帮助。(农业部药检所残留审评处供稿)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