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消费者要科学面对茶叶农药残留

发布时间:2013-10-25 | 来源:东南快报 | 责编:

   近年来,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和焦虑。作为一位“健康天使”、一种精神饮品和文化载体,中国茶叶在国人的心里有着崇高又神圣的地位,中国消费者似乎完全不能接受茶叶与农药有丝毫瓜葛,在媒体曝光了少数茶叶存在农残超标的事实后,爱茶者和喝茶者深感惶恐与不安。

  农残真的有那么可怕吗?面对农残,我们需要保持理性的心态、加强科学的认识:

  其一:茶叶种植过程中到底需不需要使用农药?有没有使用农药?

  其二:如果使用农药是不可避免的,那么使用了哪些农药?是不是使用了违禁农药?

  其三:如果使用的是法规许可的农药,是不是严格遵照规范使用(包括用量、浓度、安全间隔期等)?

  其四:中国茶叶基本是冲泡饮用法(直接食用除外),所以消费者关注的应该是茶汤中的农药含量,科学检测也应该重在检测茶汤中的农药残留;这里涉及到干茶中的农残在水中的溶解性与溶解量。

  其五:茶汤中如果存在农药残留,它们会直接进入人体,消费者关注的其实是其残留量是不是在安全的区间内?

  但我们应该认识到,由于大气、水、土的污染,以及空气流动和动物携带等,绝对的零农残茶叶几乎是不存在的,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

  在中国茶叶的农残问题上,我们的科学家与科研机构、茶农、茶企业、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等,肩负着各自的责任,不可推卸。首先要高度重视,其次在管理上要统筹、协调,要有力度、可执行和可持久,最后在法律上要严厉打击!遗憾的是,消费者对此缺乏真实、全面的了解,还存在着诸多不满意,也就缺乏信任。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的政府监管部门、科研家和权威检测机构,还有我们的媒体,要勇于揭短、敢于曝光,在发挥自己管理和监督作用的同时,还有责任公开、公正、客观、透明地传播有关茶叶农残的真实情况和科学知识。

  从茶叶生产方式和政府监管两个方面来说,解决中国茶叶农残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集约化种植、公司化运作和品牌化经营。只有这样,茶叶的生产者和经营者才会有较高的自律性,同时,政府监管才会有效果。这也正是中国茶业从传统产业走向现代产业的方向与路径,让我们共同努力,热情期待。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