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海南:以“短平快”特色养殖带动中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3-10-25 |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 责编:

本网讯(邓卫哲 记者操戈)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海南省2013年新一轮中部市县农民增收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海南今年将下拨1亿元中部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中部6市县发展特色畜禽养殖业,以产业化示范项目促进农民增收,力争2016年实现中部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

  海南省副省长陈志荣介绍,为加快中部农民增收步伐,2009年海南启动了“中部市县农民增收三年计划”。三年来,海南中部市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3567元增加到2012年的6356元,连续三年平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彻底扭转了中部市县农民纯收入平均增幅长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局面。  

  为此,海南决定实施新一轮中部农民增收计划,重点扶持屯昌黑猪产业化、琼中鹅产业化养殖等项目,实现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认为,中部市县要从长远谋划,早策划、早行动,尽快提高项目策划能力,建立综合项目储备库。另外,要尽快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品牌营销的力度,做到扶持一个企业、打造一个产业、创建一个品牌。

  在屯昌县十万头黑猪种苗基地,记者了解到,按照“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企业为养猪专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黑猪种苗、免疫、药品、饲料、饲养技术和销售,实现标准化养殖。每头20公斤黑猪苗500元,政府补贴300元,农户自筹200元,为了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企业又替农户代为支付100元。到2015年,可辐射带动农民黑猪养殖达50万头,农户产值达10亿元,农户增收4500万元。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包洪文称,2008年设立中部专项资金以来,省财政对中部农民增收计划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扶持资金从第一年的3000万元已增加到今年的1亿元。因此,必须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及使用效率,明确财政扶持资金和龙头企业自筹资金比例,为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自身作用,财政扶持资金原则上不能多余企业自筹资金,确保专项资金投入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千万不能出现“富了老板,亏了农民”。

  陈志荣坦言,促进农民增收关键看项目,海南中部地区生态资源优势明显,有利于发展“短平快”的特色畜禽养殖。中部各市县应根据自身特点,尽快制定具体的有操作性的实施计划,找准主打产业横下心来抓出效果,同时加大农民培训力度,积极出台具体措施,推动农民增收项目化,努力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资金到位、企业到位、服务到位。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