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兽药

如何安全使用兽药

发布时间:2013-10-25 | 来源:天津日报(天津)  | 责编:

 一、购买兽药应注意哪些问题?

一定要到有《兽药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单位去购买兽药,如果兽药产品无生产批准文号;成件的兽药产品无产品质量合格证;兽药包装没有标签;兽药标签上未注明兽药名称、规格、企业名称、产品批号;标签未注明兽药的主要成份、含量、作用、用途、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未注明有效期,此种兽药请不要购买,更不要从游走推销商贩等处购买兽药,以防止假劣兽药造成损失。

二、使用兽药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1、防重于治。做好产地环境建设,消毒措施落实,免疫程序制定等工作,对患病畜禽及时隔离和扑杀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和传播。

2、对症下药。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解剖变化、实验室检验结果等综合分析,做出准确诊断,有针对性地选择药物,杜绝滥用兽药和无病用药。

3、适度剂量。剂量小达不到治疗效果,易产生耐药菌株;剂量大,易产生药物残留或中毒等不良反应。应严格按照兽药标签或说明书的标注剂量使用。


4、合理疗程。常规畜禽疾病,一个疗程约3—5天。时间短,达不到理想治疗效果;时间长,易造成药物残留,严重污染环境。

5、正确给药。能够通过调节饲料营养成分而达到治疗目的的不用药;能够通过饮用或饲喂给药治疗的不注射;能够通过注射治疗的不输液;在给药过程中,根据兽药休药期合理安排用药。

三、休药期是什么?休药期为什么必不可少?

兽药的休药期指畜禽最后一次用药到该畜禽许可屠宰或其产品(乳、蛋)许可上市的间隔时间。兽药休药期是为了减少和避免供人食用的畜产品中残留药物超标,保护人的身体健康。

(刘强 王郁)

作者:刘强 王郁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