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理标志

非遗汉绣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发布时间:2013-10-28 | 来源:湖北日报(武汉) | 责编:

 湖北日报讯 (记者程凤、通讯员刘婕、张镝)武汉市工商局昨透露,国家级非遗项目“武汉汉绣”日前被国家工商总局获准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这是我省首个文化类地理标志商标。

地理标志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以后提到汉绣,自然地就能想到武汉。”该市工商局商标处介绍,它将变成武汉一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


这是江城首次尝试对非遗文化项目采用世贸组织公认的地理标志制度予以保护。此前,全市15件地理标志商标全部集中在农副产品领域,没有扩展至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商标处称,今后将继续以文化商标的形式推动各级非遗的生产性保护,引导其他非遗资源适时注册商标。

汉绣发源自汉代的刺绣工艺,清朝中晚期在武汉发展至鼎盛。其原材料中的丝产自武汉,针脚短、排针紧等技艺唯武汉独有,图案也饱含武汉气息。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程凤 刘婕 张镝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