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四川:抓住重建机遇 科学谋划雅安有机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3-10-28 | 来源:北纬网 | 责编:

     摘要:4月20日早上8时2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雅安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美丽家园顷刻间变为废墟…… 在灾难面前,我市农业系统上下一心,与时间赛跑,在抗震救灾中取得阶段性胜利。然而,如何帮组灾区群众重建家园?如何恢复受损的农业生产设施?如何发展雅安的

    
  4月20日早上8时2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雅安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美丽家园顷刻间变为废墟……

  在灾难面前,我市农业系统上下一心,与时间赛跑,在抗震救灾中取得阶段性胜利。然而,如何帮组灾区群众重建家园?如何恢复受损的农业生产设施?如何发展雅安的特色生产基地?在种种繁重的工作中,农业系统全体人员显得从容不迫,不仅灾后科学重建工作稳步开展,而且积极探索雅安有机农业发展方向,为今后我市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制重建指导意见

  确保重建工作有序开展

  在“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中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我市农业局系统并没有因此放松,农业系统全体人员认识到,要确保抗震救灾取得最终胜利,灾后科学重建是重中之重。

  根据国家《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国务院关于支持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3〕 28 号)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及地震灾区实际,市农业局及时编制了《灾后科学重建农业项目实施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市灾后科学重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意见中明确指出,用三年时间,把我市打造成国家级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全面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建设,建成一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万元的新村,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对农业生产设施、特色生产基地、服务支撑体系、农村能源设施、农村信息化建设等做了明确要求。结合农业产业的发展、粮食生产水平的提高将损毁农田建设成为高标准农田,做到“田网、路网、渠网”三网配套,农田排灌能力、农机作业能力、耕地生产能力“三力”提升。

  另外,市农业局成立灾后重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导全市灾后农业项目建设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协调推进农业项目工作的落实。

  随着灾后科学重建拉开帷幕,市农业局局长杨明江和该局领导班子多次深入灾区,现场指导地震中受损的农田、农业大棚、圈舍、机电提灌站等农林业生产设施的重建工作,科学重建工作正紧张而有序开展。

  狠抓项目

  积极开展重建工作

  距“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已经半年,人们从地震的悲痛中走了出来。工地上、田野间、车间里,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掀起了灾后恢复重建热潮。

  灾区的农民能重拾信心,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灾区的农民能丰收,离不开政府的关心。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村民李万清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他种植的猕猴桃可能颗粒无收。地震后,农业部门在技术上给予的支持,让他种植的猕猴桃没有减产。

  地震后,在农业部门的帮忙抢种抢收下,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村民王树分家的玉米和水稻获得丰收。

  截至目前,灾后恢复重建农机项目已落实的县(区)有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雨城区、荥经县,其农机项目建设均已启动。天全县、荥经县农机项目机耕道路500公里、机电提灌站63座、吊桥27座等项目建设启动,正在进行勘察设计阶段,其他县区正在积极筹备中。

  受损农田灾后重建正在进行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和方案的制定。芦山县受损农田2万亩,已分解到各乡镇,由乡镇做为业主组织实施;天全县受损农田7000亩,正在落实设计单位;雨城区受损农田6600亩修复已经编制了方案,灾后重建的方案正在报批;荥经县受损农田2550亩,灾后重建的方案正在报批;名山区受损农田1090亩,宝兴受损农田5700亩,目前名山结合基本口粮田项目、宝兴县结合民族地区增收工程项目,正在实施。

  畜牧业重建现正在审核灾后重建实施方案项目,待实施方案审核并完成设计后,预计10月底开始实施项目。市本级项目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恢复重建已进入方案初设阶段。

  抓住机遇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科学重建拉开序幕,震后农业百废待兴,绿色有机农业将是我市农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农业持续增收的引擎。今后五年,是雅安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的黄金期,良好的区位优势、独特的资源禀赋、成熟的发展平台、良好的产业基础、优惠的重建政策,为绿色有机农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发展导向上,国家《总规》和省级《专规》都把生态有机农业作为灾区农业产业振兴的重要定位。在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关于“4?20”芦山强烈地震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省政府通过的《农村建设专项规划》中,都要求要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明确要将150亿元专项用于生态修复、地质灾害治理和产业发展。

  雅安北部六区县为茶叶、猕猴桃和中药材生产最适区,南部两县为水果、干果及特晚熟柑桔和淡季蔬菜生产最适区。全市经济作物总面积173万亩,其中茶叶69万亩、水果43万亩、蔬菜36万亩。茶叶面积和产量分别列全省第三、第一位。经济作物集中连片规模在5000亩以上的乡镇78个,占全市乡镇总数的50%以上。畜牧业在稳定发展生猪的基础上,林下生态鸡快速发展,已建成标准化示范区76个,适度规模养殖户1000多户。经过工商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896个。农牧业总产值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89%,农牧业经营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5%。多年来,雅安形成了“南果蔬、北茶叶”的发展格局,庞大的产业基地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发绿色有机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市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0-2005年为起步阶段,这一阶段的“三品”工作发展较快,在全省名列前茅。第二个阶段是2006-2010年为缓冲阶段,“三品”申报认证几乎停步不前。第三个阶段为2011年至今,是快速发展阶段,全市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由2010年77个增加到120个,基地面积由133.92万亩增加到192万亩,绿色食品产品60个,有机农产品基地面积由9000多亩发展到2.5万亩,进入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成为助推我市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