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合作社普惠千万家

发布时间:2013-10-28 | 来源:东方烟草报 | 责编:

 云南文山州新烟区内涵式发展纪实
□ 张猛、王敏
   这两天,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平远镇车白泥村水城二组的烟农李顺青很是开心:在村子里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家里的12亩烟叶全部顺利交售,收入近5万元。

  李顺青交售卷烟的平远烟站,是砚山县规模最大的烟站,今年要负责完成全县一半的收购计划。从8月份烟叶收购开始,如何组织烟农秩序井然地交售烟叶,避免因烟叶收购现场混乱带来的不和谐现象,成为摆在砚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由合作社牵头,平均每五户为一个小组,一起预检、集中运输,‘约时定点’交售,精确分配时间,最大程度地方便烟农卖烟!”关键时刻,平远烟站还是想起了遍布全镇的8个烟农专业合作社。

  “就拿最后一次烟叶交售来说,合作社组织我们预检、装车、卖烟叶,一条龙服务。九点从家出发,不到三个小时全部完成,真是省事!”李顺青笑着告诉记者。

  合作社,对于李顺青这样的新烟农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从前年加入合作社开始,李顺青和合作社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育苗有专业队,耕地有机耕队,还有烟草公司补贴建设的专业烤房,你说,种烟能不轻松吗?”

  老烟区那种“单家独户、自种自管、自收自卖”的粗放经营在文山并不多见,作为新烟区,文山后发优势较为明显。

  近年来,随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逐步推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动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展。育苗、农机、植保、烘烤、生产种植等一批批高质量的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合作社的蓬勃发展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组织水平,也让烟农切实得到了实惠。

  今年2月,满载着500多户烟农希望的麻栗坡县大坪镇马达烟农专业合作社在烟农们热烈的掌声中正式挂牌。按照建设目标,这个当地最大的烟农专业合作社将为近5000多亩烤烟提供专业化服务。

  “目前的合作社,设有育苗、机耕、植保、烘烤等各个专业化的服务队伍,目的就是为烟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服务。”合作社理事长余明华说。虽然合作社的建设刚起步,但定位却不低,51个专业技术人员都是优中选优,以专业的知识服务于烟农。

  何祥,一位有着10年种烟经验的技术员,今年刚从距离大坪镇20公里远的董干镇应聘到合作社。据何祥介绍,合作社成立之前,由于各农户分散,技术指导经常脱节。自从建立合作社以后,他可以对合作社各专业服务队进行培训,烟农的种烟技术可以逐步得到提高。

  “整地、育苗、理墒、移栽、烘烤、分级都由合作社给我们干。加上烟草公司送来的政策、资金和技术,我们种烟轻松多了,对过上富裕的日子也是越来越有信心。”提起这几年村子里发生的变化,烟农周云录话语中满是感慨。马达村以前是一个贫困村,没有种植烤烟前人均纯收入不到800元,现在,仅烤烟种植一项,村民户均收入超3万元。

  减工、降本、增效,合作社的全程专业化服务让文山新烟区的发展悄然发生改变。

  “现在合作社推行后,平均每亩地能省工13个,按照工价70元/个测算,能省出不少开支呢!”说起合作社建设带来的好处,爱算账的大坪镇大寨村烟农卢忠伦笑着说。

  有了合作社的全程服务,一些种烟新手也开始尝试规模种烟。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村板桥小组烟农黄青,前两年在温州打工,今年回村加入合作社种烟,一口气承包了近20亩,纯收入3万多元。他高兴地说:“这比外出打工做生意还强,不仅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孩子。”

  目前,文山州正在打造砚山马鞍山国家级行业示范社,马关马白、丘北新沟、广南莲城3个省级达标社。全州已注册成立烤烟综合服务型专业合作社104个,入户社员33923人;开展专业化育苗服务面积44.8万亩,机耕服务面积43.5万亩,植保服务面积20.9万亩。

  “今后要结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际,成立以村委会为单位的综合型服务合作社,充分发挥它们在烤烟生产中的前沿组织协调作用。”文山州局(公司)局长、经理张树锋说,未来的合作社运行会更加通畅,更便利烟农,让新烟区焕发勃勃生机。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