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减少农药残留还可促进增产 江门市推广“三控”技术保水稻安全

发布时间:2013-11-19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责编:

   今年7月,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关于“珠三角超两成农田重金属含量超标”的调查结论令人担忧。近日,记者从江门市农科所获悉,早在2009年,该所已经关注到了农田重金属污染的问题,连续4年致力于对水稻的“控肥、控苗、控病虫”的试验。“目前全市三区四市都建立了‘三控’示范点,‘三控’技术进入推广阶段,该技术不但可减少农药和化肥的残留量,而且可使水稻平均增产8%。”江门市农科所所长刘朝东说。

  水稻生产存在三个问题

  江门市农科所日前举办的水稻“三控”技术培训班暨水稻现场观摩会,吸引了农业部门以及种植大户参加。在水稻“三控”技术示范区,饱满的稻谷缀满了穗头,丰收在望。参观人员俯下身来捧着稻穗细看,不时向技术人员咨询相关技术问题。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陈仕军解释了水稻“三控”技术的原理后,几名水稻种植大户当即表示明年也要用该技术种植水稻。

  据江门市农科所所长刘朝东介绍,目前广东省的水稻生产中,存在三个突出问题:首先是肥料施用量大,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发达国家的水稻氮肥利用率为50%左右,中国为30%左右,广东更低,仅为24%;其次是病虫害多,农药用量大,导致稻米农药残留超标现象时有发生;第三是产量不高不稳,种稻成本高,经济效益低。

  “上述三个问题,在我省主要水稻产区相当普遍地存在着,不仅严重影响水稻产量和经济效益,还带来环境污染和稻米食用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已成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水稻生产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研制和推广水稻‘三控’技术的目的,就是要缓解这些问题。”刘朝东告诉记者。

  “三控”可减少农药残留

  何为“三控”技术?刘朝东介绍,这项技术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和国际水稻研究所合作研制的新型高效安全施肥及配套技术体系,主要内容是控肥、控苗、控病虫。“控肥”就是控制总施氮量和基蘖肥施氮量,提高氮肥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控苗”就是控制无效分蘖和最高苗数,提高茎蘖成穗率和群体质量,实现高产稳产;“控病虫”就是优化群体结构,增加群体通透性,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减少农药用量,提升稻米食用安全性。

  据江门市农科所所长刘朝东介绍,江门市农科所所长从2009年引进该项技术后,连续4年的试验表明,水稻“三控”技术具有三大优势:一是高产稳产,增产增收。一般增产5%—10%,且抗倒性明显增强,稳产性好;二是省肥省药,安全环保。一般节省氮肥20%左右,氮肥利用率提高10个百分点;三是环境污染减轻,纹枯病、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等病虫害减少,可少打农药1—3次,有利于稻米食用安全。

  “虽然江门市目前‘三控’的示范面积才5000多亩,但由于一些种粮大户尝到了‘三控’技术带来的甜头,已经在当地形成了效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辐射带动周边农民自发采用该技术的面积达10000多亩。”江门市农科所所长刘朝东满意地说。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