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生态农业须顶层制度勾勒

发布时间:2013-11-19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责编:

   “我们国家的化肥使用全世界密度最高的,把土壤破坏得很厉害。”9日,经济学家茅于轼在参加“生态农业进厨房”的农产品安全论坛上称,中国目前的现状应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一方面提高农民收入,另一方面改善土壤质量。(《京华时报》11月10日)
  近年来,我国耕地在不断逼近红线的同时,由于过度施用化肥农药,不少企业的恣意排污,土地质量正在加速退化。中国农村虽然广袤,但土地污染却早已潜伏暗长,呈星火燎原之势,正向每一片田园迈进,这已深刻影响到农产品安全、食品安全和人身健康。此外,因土地污染引起的重大灾难、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群体事故,也已变得屡见不鲜。
  正是因为农业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前所未有的“烦恼”与“挫折”,所以,才让社会各界不得不把目光聚焦在生态农业上。由生态农业,很容易联想前两年国内媒体报道的日本农业“顺天收”。日本朝日啤酒、住友化学和伊藤忠商事三家公司合资而建的朝日绿源公司于2006年在山东莱阳租下1500亩耕地,用来养殖奶牛,种植玉米、小麦、草莓等,租期20年。5年来,朝日绿源种地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甚至不除草,一亩地的产量仅是当地人的一半。这不仅让当地人看不明白,而且被当地人耻笑,认为日本人是在糟蹋土地。
  从表面上看,日本人租种的土地产量仅是当地人的一半,似乎很傻很天真。倘若从深处看,日本人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的种地方式可能会赔本,但这只是吃小亏,从长远来看他们是在占大便宜,赚大钱。他们可以通过不同农产品的巨额收益来弥补亏本。譬如,朝日绿源的牛奶每升定价22元,是国内牛奶价格的1.5倍;他们生产的草莓每公斤定价120元。5年前,朝日绿源的草莓就在上海上市,刷新了草莓价格纪录。
  实际上,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正成为眼下多数国家颇为流行做法。法国为发展绿色农业,设立1500万欧元的绿色未来基金,用于支持生态农业结构调整,形成产品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的渠道,还对从非绿色农业向绿色农业转变的农户提供免税等优惠待遇;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民众对蔬菜等食物安全非常关心,完全或部分利用人工光源的室内栽培型“植物工场”,获得了更高的市场和消费者关注度;2005年,比利时开始按照欧盟生态农业的标准,大规模建设绿色农业。2011年,比利时的绿色农业面积达到59220公顷,比2010年增加21.6%,占其农业总面积的4.43%。
  好在国家层面早已开始着手改变目前农业发展的旧模式,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最能印证这点。2011年“一号文件”聚焦农田水利建设,提出10年内投资4万亿元,年均4000亿元;2012年强调农业科技创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则鼓励城市资本下乡发展农业并首提发展“家庭农场”,显然,农业已被中央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2013年政协“一号提案”,隆重提出绿色农业,这就提醒我们的国家层面,不要把绿色农业所达成的共识,只停留在口头上或纸面上,一方面需做好制度的顶层设计,比如加大对绿色农业的财税扶持力度,建立绿色农业试点,制定出推广生态农业时间表和路线图等。与此同时,我们更需要的是执行力度,以全面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这不仅是普通老百姓的共同期待,也符合国际惯例。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