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粮食安全背后:化肥施用过度的隐忧

发布时间:2014-04-01 | 来源:中国科学报 | 责编:

  2014-3-28 10:36:40   来源  【大 中 小】

  春分刚过,河北省曲周县农民徐洪刚已经开始为麦苗追肥、浇水。和很多农民一样,为了保产增产,施肥时采用“宁滥勿缺”的办法对于他来说最为保险。

  在中国,化肥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同时,“也有40%以上的农民在过量施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

  而与此同时,我国面临着矿产资源紧张的挑战。自2014年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号文件出台等“大事”之后,粮食安全受到高度重视,如何用世界8%的耕地,养活21%的人口,成为国家战略问题。而如何用有限的矿产资源滋养更多粮食作物,则令人担忧。

  在专家看来,作为粮食的“食粮”,看似不会“掉链子”的磷、钾、硫资源,并非想象中那么充沛、安全。

  一项由中化地质矿山总局与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联手开展的报告显示,看似丰富的磷矿资源,可采储量静态实际只能维持17年左右,而我国目前仍是世界磷肥最大的出口国和消费国,且面临着消费量不断上升的压力;钾盐资源匮乏,以进口50%的资源估计,目前储量或许可以维持30年,而与此同时也面临着需求和产量快速增长的挑战;硫资源作为生产磷肥不可或缺的元素,正面临着国内自给率有限、硫磺进口规模大、在国际市场上话语权不足,及市场风险高等诸多问题。

  于是,在矿产开发、化肥生产、农民种植的化肥流通链条上,打响了一场粮食的“食粮”保卫战。专家认为,这场保卫战中有两个关键“战场”,一是在资源开发领域,一是在农业生产领域。在资源开发领域,“加大找矿力度”和“走出去”等“安内攘外”的办法得到不少专家认可。

  对于磷来说,“要加大磷矿找矿投入”。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安建建议,不仅如此,还要限制磷矿石出口,呼吁中国企业开发利用摩洛哥等国的磷矿资源。

  对于钾来说,“在中国还有一定盐井的情况下,要加强力度和投入,不能掉以轻心。”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呼吁。

  同时,“也要继续加大对企事业单位‘走出去’的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利用经济、外交等策略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发世界的钾盐资源,形成稳定的供应基地。”王安建说。

  对于硫来说,“就我国的硫资源开发利用问题,我们的主张是跟上世界潮流,充分利用回收硫,尽可能做到吃干榨净”。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局长尚红林表示,同时不能放弃从硫铁矿中获取硫资源。

  在农业生产方面,2005年国家启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国家出钱给农民测土,测了土以后,专家来做配方,分析地里种了什么作物,土壤养分供应如何,作物全生育期需要多少,该用什么比例,再由企业按照配方比生产肥料,政府、企业和科技人员共同指导农民用好配方肥。通过这个办法,农民在施肥中就不至于用量太多或太少,造成浪费或欠缺。”张福锁说。

  化肥企业也在想办法。山东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颜明霄告诉记者,企业正在推动缓控释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的推广与应用,希望能够根据作物整个生长周期对养分的需要,提高肥料利用率。(中国科学报)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