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百亩有机脐橙让富川果农尝到“1>3”的甜头

发布时间:2014-04-01 | 来源:广西日报 | 责编:

    相对于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的3.48万亩脐橙地来说,毛立明的100亩有机脐橙只能算是沧海一粟。事实上,毛立明自己也种了700亩脐橙,其中有机的只有100亩。但这100亩让他尝到1>3的甜头。

    3月18日,翻斗车载着牛粪从湖南拉到了毛立明的秀峰农场。牛粪是有机脐橙要“吃”的主要“营养”之一,成本不菲,每车1900元,每次需要15车。

    毛立明说,要在脐橙的前面加上“有机”两个字,所要付出的成本和努力,就要大多了。他用三句话对“有机”进行了概括:一是不打化学农药;二是不下化肥;三是不用转基因育苗。这三条只要有一条做不到,那就不能符合“有机”的标准。比如,普通脐橙可以使用除草剂除草,但种植有机脐橙却只能人工除草。光是这条,就能把很多人吓得退缩。毛立明告诉记者,这100亩有机脐橙,他每年仅人工成本就要花30至40万元。

    从严格意义上说,毛立明只能算是“半个果农”,他的真正身份是一名市直退休干部,从机关工作到有机食品的生产,他听了从事环保工作的女婿的建议。女婿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食品在未来会有发展潜力,这一点在他们的家庭成员中达成共识。2011年底,毛立明赴江苏昆山参加了国家认证机构举办的培训会,国家认证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先后数次前来指导检查。“怎么用药、怎么用肥等等,要求很高。”毛立明说。

    种有机水果要比种普通水果复杂,市场的表现无疑是种植者的信心来源。去年,毛立明的100亩(约3000株)有机脐橙挂果8万公斤,虽然同样数量的普通脐橙挂果能达到12.5万公斤,但价格却差三倍。他以7.2元/公斤的价格卖出去,在北京的零售市场价格翻了4倍左右。而柳州的一位客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叫毛立明各寄一件有机的和一件普通的样品过去,尝过之后客户立即下了几万元有机脐橙订单,并专门传来委托书,要求成为柳州市场的惟一代理商。毛立明说,他的有机脐橙在南宁、北海以及贺州本地销售都很紧俏,有些人想订货都没有。

    “前景很好,但先把这100亩种好吧。”当记者问及是否会扩种有机脐橙时,毛立明说。

    ■快 评

    毛立明的100亩有机脐橙在当地略显孤单,不过,这种来自于民间自发的创新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螃蟹的美味”。

    贺州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特色立城”要求,将生态健康产业集群发展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努力把贺州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城市。可以说,“生态健康”将是贺州市未来发展要主打的一张“牌”。打好这张“牌”,除了政府的规划布局,也需要来自更多的民间行为与之契合,其契合度越高,就越给力生态健康产业集群的发展。市场的表现说明,生态健康食品是拥有强大生命力的,这其中蕴藏着无数的机会,当这种机会与贺州市的“生态健康”牌融合在一起时,很可能是一种乘数效应。如今,投资者以及农民对有机类的生态健康农产品的生产还有一些顾虑,他们还需要有人为他们加油和打气。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