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西藏江孜县以“一村一品”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4-04-02 | 来源:西藏日报 | 责编:

   免费给老人发放慰问品、贫困群众得以脱贫致富、困难群众建起了新房……发生在江孜县江孜镇拉则居委会的这些事,无不得益于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像拉则居委会这样的村,江孜县还有很多。”江孜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陶明君介绍说,近年来,为实现农牧民增收致富,增强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全县在各村(居)实施“一村一品”集体经济项目,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发展前景的村级集体经济。

  据介绍,近几年来,通过不断探索,江孜县各村(居)积极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经济项目,创建了“一村一品”、“合作社+基地+农牧民”、“旅游牧家乐”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品牌。同时,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养殖业为主的现代畜牧业,在绵羊短期育肥、藏鸡繁育、奶牛养殖方面突破传统养殖经营方式,逐步实现了“养殖规模化、资金节约化、技术现代化、营销市场化、项目品牌化”的经营管理模式。

  据悉,江孜县的155个村(居)中,有集体经济项目的村(居)80个,占所有村(居)比例为51.61%。其中,10万元以上项目6个,比例为7.5%;5—10万元的项目17个,比例为21.25%;1—5万元项目29个,比例为36.25%;1万元以下项目28个,比例为35%。

  记者了解到,江孜县“一村一品”工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坚持多渠道争取资金。其中,通过“六心”工程项目筹集资金622万元,开展了党员培训、大棚蔬菜种植、生猪养殖、食品加工等项目;“向心”工程共投入270万元实施了江热乡班久伦布村“双培双带”基地建设,扩建康卓乡党员就业培训基地等8个项目。

  同时,积极为农牧民提供技术支持,举行各种知识培训班,让想在基地就业的农牧民群众有专业技术。2013年,江孜县共投入经费108.4万元,举办了谢玛氆氇、藏鞋藏装等多种形式的培训16场,培训人数达498人,培训合格率达到100%。通过培训,有465人在“双培双带”基地等实现就业,就业率达到93.4%。同时,开展流动党校“送教下乡”13场次,培训人数达到2000人次;组织6批次共计200余人到白朗县、日喀则市参观学习养牛、养羊、种植等技术,切实提升了全县农牧民群众的专业技术。

  目前,通过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江孜县各村(居)的集体经济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也让群众从中增加了收入。其中,江孜镇东郊村奶牛专业合作社共有250户养牛专业户,1422人参与,年收入180万元;江孜镇宗堆居委会各项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热索乡乃萨村养猪协会年收入60万元;江热乡班久伦布村的“双培双带”基地及农家乐项目能为该村带来超过15万元的年收入;藏改乡杂吾村氆氇基地年收入达310万元。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开展,促使江孜县28名贫困党员完全脱贫,253人实现有经济收入,36人实现创业。(记者 王杰)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