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江苏苏州“梭鲈”人工繁殖育苗成功 今年年底有望在上市

发布时间:2014-05-20 | 来源:苏州日报 | 责编:

    (记者 商中尧)昨天上午10时许,在位于常熟市沙家浜镇的东湖现代渔业公司鱼种培育池中,七八位渔民正小心翼翼地用渔网起获梭鲈夏花鱼种,进行分塘养殖。苏州大学水产研究所凌去非博士说,分塘养殖意味着梭鲈在江苏人工繁殖育苗获得成功。据了解,东湖现代渔业公司此次成功培育了20万尾梭鲈鱼苗。当天,来自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渔业养殖户孙东亚从东湖现代渔业公司购买6000尾梭鲈鱼苗回去进行成鱼养殖。

    成立于2013年的东湖现代渔业公司有标准化梭鲈养殖池602亩,主要从事梭鲈等淡水名优鱼类优质苗种规模化人工繁殖、商品鱼示范与推广养殖、商品鱼销售链条建设。去年6月,东湖现代渔业公司与苏州大学共同组建研发中心,从新疆引进梭鲈原种子一代3000尾,引进并培育亲本110余组,今年4月开始规模化人工繁殖。经过攻关,目前,梭鲈人工繁殖育苗在常熟东湖现代渔业公司取得成功。同时,该公司完成梭鲈鱼种培育、亲鱼培育、成鱼养殖等技术环节,并实现规模化繁殖,这标志着梭鲈在江苏省的引种和全人工繁殖育苗成功,为梭鲈推广养殖奠定了基础。凌去非说,梭鲈在东湖公司人工繁殖育苗成功填补了华东地区长江以南梭鲈繁殖的技术空白。目前,苏州大学已完成了梭鲈第二代测序,并开始梭鲈的良种选育工作。

    据该公司执行董事顾军介绍,计划在2016年之前,将沙家浜东湖公司建设成全国最大的梭鲈育种基地和苗种生产基地,年产梭鲈等名优鱼类鱼种300万尾以上,示范与推广养殖面积3000亩以上,形成梭鲈商品鱼生产与出口基地,以实现“一条鱼成就一个产业,一条鱼带动一方经济”的目标。江苏老百姓今年年底有望品尝到“水中王子”的独特美味。

相 关 链 接

    梭鲈鱼蛋白含量超鳜鱼

    梭鲈鱼体态优雅,在欧洲有“水中王子”之称。梭鲈原分布于欧洲的咸海、黑海、里海等水系的河流、湖泊,是北冰洋流域特有的冷水鱼种。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伊犁河水系和额尔齐斯河水系,濒临灭绝。据介绍,梭鲈抗病能力极强,生长速度快,肉质细嫩,肌间刺少,加工简便,其蛋白含量超过20.53%,比鳜鱼还高。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