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土地化肥污染治理须动智慧求长效

发布时间:2014-05-26 | 来源: | 责编: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与资源矛盾最尖锐的国家之一,我们用全球9%的耕地和6%的水资源养活了全世界21%的人口,成绩伟大举世公认。但在总结巨大经验的同时,这其中也蕴含着风险,需要早警惕、早应对。比如我们为养活全球1/5人口而使用的化肥量,现在已经接近了全球总用量的1/3。(2014年05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肥料是庄稼生长的营养品,缺少不得。多施肥才能多打粮食是很多农民的共识,这些年肥料越施越多,庄稼产量不但提不上去,反而土地开始板结,酸化现象越来越明显。科研人员曾经拍摄到一块过量施用氮肥的田地,和旁边正常的田地相比,几乎可以用颗粒无收来形容。

  滥用化肥引起的土地退化现象已不容乐观。如果不引起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土地问题将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吃饭问题,后果不堪设想。但是,治理土地化肥危害,不能单靠减少化肥使用量,须系统治理才会显长效。

  首先要转变农民的错误观念,增加农家肥的使用。现在农村种地的都是些老弱病残,劳动能力有限,如果要生产农家肥来使用,力不从心,而且要生产农家肥也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相比之下使用化肥的而方便得多。既节约了时间,又不用付出如此大的劳力。

  第二,加强对农民养殖的补贴力度。农民大量使用化肥而不用农家肥,在很多情况下是无农家肥可用。以往的农家肥的主要来源是猪粪。因为猪肉价格低,养猪无利润可赚,造成许多农民不愿意饲养,因此也就无猪粪可用,只能单纯依靠使用化肥。

  第三,加强对农村土土壤的体检。由政府牵头,提供资金对土壤的成分进行测试,然后对症下药,缺什么补充什么,用多少补多少,避免土地不消化。这样也才能引起农民的重视,明白土地配方施肥的重要性,纠正不当的化肥施用方式,对土壤进行改良。

  第四,加强对农民施肥技术的培训。一个好的施肥方法并不是不施化肥,而是要做到化肥和有机肥的合理配比,既能增产增收,又能培肥地力。而这些道理农民很少有人懂,都是靠传统经验在进行,科学性、有效性都没有保证。

  所以,治理耕地化肥危害不是一句话的事,也不是单纯减少化肥的施用量就能有效的。在当前农村各自为战的粗放作业模式下,只有政府出来牵头,统一布局,科学合理地引导农民进行改良,才能标本兼治得长效。(长江网 孙煜)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