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海南至今无统一的“海南名牌农产品” 将制定统一标准

发布时间:2014-06-04 | 来源: 南海网 | 责编:

   我省将制定9个海南地方特色名牌农产品标准,市县品牌建设不用再各自为战

  品牌闯市场 “绑”一起才有力

  ■ 本报记者 刘袭

  屯昌县城有条海南品牌农产品展销街,全省各市县几乎都在这条街设立展馆,展销优质品牌农产品。记者近日在展销街发现,多个市县都在叫卖各自的黑猪、阉鸡、富硒地瓜和大米等优质品牌农产品,虽然很多产品相似,但各个市县都打着各自的牌子。

  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黄正恩今天告诉记者,海南至今没有一个省级认证的全省区域统一的“海南名牌农产品”,不利于打造海南品牌农业。“我省亟待推出海南区域统一的‘海南名牌农产品’,以统一标准和标志打进全国市场。”黄正恩说,需要加快培育海南农产品品牌,推进区域特色优质农产品发展,增强海南农产品在全国的市场竞争力。

  现状

  优质产品多 品牌也杂乱

  海南一些市县气候、土壤、环境等优势相同,生产的优质农产品也相似,在对外推销时,各地都打着各自的品牌。

  五指山野山鸡是海南省地方特优鸡品种,原生长于五指山原始热带雨林山脉,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很受市场欢迎。记者在屯昌海南品牌农产品展销街、以及一些大型农产品展销会上看到,不仅五指山市推出有机野山鸡,很多市县都推出山鸡以及放养的阉鸡等,东方叫卖“牛大力”林地鸡、七彩山鸡和阉鸡,定安、保亭推出会上树的鸡,屯昌、白沙也在展销土鸡。中部山区市县叫卖山鸡,沿海的万宁、澄迈等市县也在叫卖山鸡。不要说国内客商、外地游客分不清楚谁的品质更好,连本地居民也看得眼花缭乱。

  富硒产品成为养生的热门产品,受到顾客的追捧。海南富硒的土壤分布很广,几乎各市县都有,与此相应的是,大家一拥而上,都在做富硒农产品的文章。澄迈大卖富硒大米、桥头富硒地瓜,紧邻澄迈的屯昌、定安也不甘落后,推出富硒大米、富硒瓜菜等,白沙展示富硒山兰米、稻花红米,保亭也推出南林紫薯等富硒农产品。

  海南的黑猪肉广受市场欢迎,打着黑猪牌的,有定安的黑猪、屯昌的黑猪、东方的东方之猪等,都在海南农博会亮相。荔枝、芒果、龙眼、莲雾、芭蕉、香蕉、波罗蜜等热带水果,几乎每个市县都有,都在推销自己的品牌。

  盼望

  打统一品牌 闯全国市场

  区域统一的品牌,是合作社、农民闯市场的利器。屯昌枫木苦瓜,原来是由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各自品牌为战,近日枫木苦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级目标考核,制定全国第一部地方苦瓜标准,造就了“枫木苦瓜”这一屯昌区域品牌。屯昌枫绿果蔬产业合作社负责人黎汉强告诉记者,因为受台风“海燕”影响,今年合作社的苦瓜延期上市,价格下跌,但因品牌好,保持了与全国市场的无缝对接,合作社的苦瓜一销而空,420个合作社社员仍然亩产纯收入达5000元以上。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省农产品打区域统一权威品牌的市县还是很少。合作社、农民虽然能够生产出优质农产品,但因为没有响亮的品牌,产品很难走向全国大市场,他们盼望打造海南区域统一的农产品品牌,促进增收。

  建立海南区域统一的品牌,我省农业开发企业也表示担忧:若没有统一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标准,导致不好的产品混杂其间,会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保亭港海高新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杨伟宇说:“海南区域的大品牌当然更响亮,但要严格生产管理,否则一家产品不好,如个别水质不好,违规用剧毒农药等,会把全县或全省的区域品牌搞砸。”

  破题

  先规范标准 立权威品牌

  虽然省技术监督部门推出过海南名牌产品,其中也有农业产品,但实际上至今海南没有一个省级认证的全省区域统一的“海南名牌农产品”。

  黄正恩告诉记者,海南今年将制定海南猪(屯昌猪)、白莲鹅、香蕉、芒果、莲雾、菠萝、绿橙、文昌鸡、黑山羊(东山羊)等9个海南地方特色名牌农产品标准。“按照标准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就能认证为‘海南名牌农产品’。”不久,海南将出现第一个经过认证的权威性“海南名牌农产品”,同一优质农产品但大大小小品牌杂乱、良莠难辨的状况可望改变。

  黄正恩说:“发展品牌农业是海南农业的优势所在、方向所在、出路所在。但我省品牌农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最终要实现海南优质农产品带标上市,过程可控,质量可溯。”(本报屯城6月3日电)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