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横县:专业合作社助推农业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4-06-10 | 来源:南宁日报 | 责编:

   横县是南宁市的农业大县。长期以来,该县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政府不断加大对农业的科技投入,服务农业发展。如今,该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已形成除茉莉花之外的优质粮食产业、桑蚕产业、蔬菜产业、糖料蔗产业、水果产业等一系列具有独特优势的特色农业产业。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过程中,该县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积极作用,不仅加快该县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还不断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每年的5月份,是横县甜玉米开始采摘上市的时节。作为横县校椅镇现代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的闭德成,每天从早到晚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早上,他要忙着确保采摘好的甜玉米打包、装车、发车;中午,忙着与远道而来的客商交流;下午,忙着到第二天要采摘甜玉米的种植户地里了解情况;晚上,忙着了解甜玉米的价格行情……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作为合作社的理事长,他最大的作用就是服务合作社的种植户,确保农民的最大利益。有了合作社在销售、技术引导、新品种引进等方面的服务,农民种植甜玉米不断增收。该县甜玉米也形成了产、销、加工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

    在横县,像横县校椅镇现代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这样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还有很多。2007年8月5日,该县第一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横县大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据横县农业局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农业专业合作社达432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数量位于南宁市首位、广西前列。合作社已成为活跃农村经济的重要载体,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助推器”,在推进该县农业产业化进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合作社涵盖领域广

    横县农业专业合作社涵盖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服务等多个领域,覆盖水稻、茉莉花、糖料蔗、甜玉米、食用菌、桑蚕、水果、中草药、养鱼、生猪养殖、肉牛养殖、家禽养殖、特种养殖、经济林等多个产业。据横县农业局局长龙朝晖介绍,农业专业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带动能力、辐射能力越来越强,各方面基础加强,对农民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比如:成立于2007年9月的横县利亮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成员由原来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108户,成员出资额800万元,固定资产1200万元。成员覆盖该县陶圩、校椅、石塘、平马、莲塘、六景等乡镇,带动农户3000多户。合作社统一采购种子、统一采购生产物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产品。主要种植的产品有西瓜、甜玉米、蘑菇、优质桑蚕茧、番茄、马铃薯、玉菜、芥蓝菜、辣椒等。在横县,像横县利亮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具有强辐射、强带动示范作用的还有广西横县陶圩镇德山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横县新农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横县茶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横县飘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都是自治区级以上示范社。

    横县新农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该县马岭镇。记者在该合作社看到,合作社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运作机构规范,具有健全的章程,财务制度完善,有自己的办公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备。据了解,合作社成立以来,靠合作社的优质服务赢得了广大社员的拥护和支持,刚入会时只有7人,历经两年多时间合作社现有成员103人,筹集股金130万元,拥有固定资产50万元,成员西瓜种植面积6125亩。带动周边六大乡镇非成员面积多达50000多亩,涉及全县横州、马岭、云表、校椅、石塘、灵竹、平马、良圻等乡镇几十个村,使西瓜种植成为全县的一个优势产业。

    合作社带动优势产业发展

    在横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每一个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少不了合作社的牵线搭桥。据横县农业局统计:该县目前已形成八大优势产业,如:优质粮食(包括优质稻、甜玉米)、茉莉花、甘蔗(包括糖料蔗、果蔗)、蔬菜、食用菌、桑蚕、水产畜牧、林业。龙朝晖表示,合作社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可以有力促进该县优势产业的发展,促进农产品扩大规模,提高农产品质量,使优势农业产业得到巩固和壮大。

    合作社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横县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对农户的服务功能也在不断地完善和加强。

    如横县利亮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业务范围包括:组织采购、供应成员种植农产品所需的种子、种苗及所需物资;组织收购、销售成员种植的农产品;开展成员所需的运输、贮藏、加工、包装等服务;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等。

    在横县茶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周边的农民与社员可以经常到专业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向合作社咨询有关种植技术及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该合作社为了使社员熟练掌握各种种植技术,让社员享受到先进技术、理念模式、管理及采取新技术所带来的好处,多次聘请专家到合作社授课,对种苗的管理、病虫害的防治到产品的贮藏保鲜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同时,合作社还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并对各阶段各类作物的病虫害进行测报,利用广播宣传,使各农户、成员能及时控制各类作物的病虫害。通过培训和技术指导,合作社成员所种的甜玉米、蔬菜、粮食、桑枝、食用菌等普遍比其他农户增产。(记者 何任朗)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