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吉首积极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4-06-10 | 来源:团结报 | 责编:

 作者:刘振军 张千元   近年来,吉首市将发展农民合作社作为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落实政策,强化指导服务,破解瓶颈,有力地推进农民合作组织发展。

  落实政策推动发展。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将合作社发展的财政投入列入预算,对农民合作社进行以奖代补;出台《关于建立和完善基层组织“红色股份”的实施意见》,创新实施“红色股份”推动合作社发展。二是加大项目申报力度。2013年为合作社向上争取项目9个,到位资金370万元,协调贷款895万元,农开资金360万元。

  部门合力服务发展。实行工商免费登记注册,为合作社培训经纪人37人,整合涉农资金,加强金融机构与合作社服务对接,为合作社开展优质服务。邀请代理公司、电子商务等相关单位与合作社对接,帮助其解决财务不规范和信息闭塞、品牌意识不强等问题。目前,全市合作社注册商标14个,QS认证2个。

  组织培训规范发展。每年定期组织合作社理事长及乡镇街道合作社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聘请专家教授进行IYB专题讲课10余次。累计印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法50问》《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等书籍2万余份。

  示范引导推进发展。坚持“扶持不干预,服务不包办”的原则,根据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因势利导地推进农民合作组织的发展和规范。重点围绕支柱产业和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先后组建了26个茶叶合作社,14个蔬菜合作社,35个林果药合作社,39个养殖(含水产、特种)合作社。每年按照行业类别,推广典型,发展模式逐渐由“龙头企业+农户”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转变,“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逐渐形成。

  帮助拓宽服务渠道。每年组织合作社参展武陵山区(吉首)农博会,并先后参加了沅陵中国绿茶评比暨武陵山茶博会、广州第21届农产品博览会等。协助创办合作社农产品直销店10个,建立省外销售窗口16个,联系并入住超市销售9个,并开通手机微信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农民合作社发展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该市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3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9家,州级示范合作社13家,市级示范合作社15家。合作社注册资本总额3.4868亿元,拥有资产总额5000万元,建立生产基地8.8万亩,实现农民就近就业近2万人。2013年实现产值2.53亿元,占全市农业产值的24.43%;据统计,2013年该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6253元,合作社成员户比其他农户人平年增收800元至1200元。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