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产品资讯

杨凌:融入“一带一路”,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02-08 | 来源: | 责编:

杨凌:融入“一带一路”,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

杨凌发布

百家号

编者按——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杨凌示范区开启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新《批复》,向着“三区三高地”目标戮力奋进的开局之年。值此新春之际,杨凌发布新媒体中心特别策划了“2019,向新目标出发”专题,围绕建设“三区三高地”目标推出6篇系列报道,回顾成绩、展望未来。本期推出《杨凌:融入“一带一路”,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敬请关注!

西丽斯特是莫桑比克加扎省赛赛市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

“以前,由于大米产量低、价格贵,我们的主食是木薯和玉米。现在,我们自己种水稻,家里人也喜欢上了吃大米。” 提起现在的生活,西丽斯特一脸喜悦:“如今,我们一家人不仅丰富了主食结构,还盖了房子、买了车、有了积蓄。”

在莫桑比克加扎省赛赛市,450户农户的生产生活像西丽斯特家一样改变。

 

莫桑比克加扎省赛赛市西贡巴林村的中非农业合作项目水稻收割现场,当地农民端着刚捡回的稻穗

西丽斯特家的变化缘何这么大?这和来自中国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专家密不可分。

杨凌专家不仅给莫桑比克带来了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还带来了“中国企业+农户”的水稻种植模式:中国企业莫桑比克万宝农场与当地的种新篇章植户签订协议,为他们提供生产资料、农机、技术等服务,农户则负责日常管理;稻谷收获后,万宝农场按市场价格收购。

 
 
 

莫桑比克加扎省的万宝莫桑农业园

“以前,这里的水稻亩产量也就200公斤,通过中国杨凌专家的技术指导,签约农户的水稻亩产量普遍超过400公斤。”万宝农场总经理胡计高说,越来越多的农民争相签订合同种植水稻。

不只莫桑比克,在哈萨克斯坦,杨凌专家把科技创新的种子撒向广袤的大地,结出了累累硕果。

2015年5月,位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的总面积达200公顷的中哈现代农业产业创新示范园(以下简称中哈农业创新园)建成。中哈农业创新园由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共同开发建设。

 

3年多来,中哈农业创新园引种试验了小麦、玉米、大豆、油菜和苗木等6大类45个品种,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杨凌专家研制的“WW-5”小麦亩产达319公斤,较当地品种增产82.3%; “P2”大豆亩产达232.5公斤,较当地品种增产32.7%;“MZ6”玉米品种平均亩产达399.6公斤,较当地品种增产15%。

 
 

作为我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成立21年来,不断加大协同创新力度,聚集科技创新人才,构建完备创新体系,在农业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西农979”小麦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近一亿亩;“秦优7号”成为我国“双低油菜”推广面积最大的杂交油菜品种;金棚系列番茄品种连续10年被列入粉红番茄主栽品种名录;在牛羊良种高效克隆繁育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领域,杨凌已跻身世界前列;“杨凌农高会”区域品牌价值达到871.19亿元,“杨凌农科”区域品牌价值达到818.58亿元……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进“‘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及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建设,初步形成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据了解,杨凌示范区同以色列、加拿大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签订有关协议,涉及农业节水灌溉、花卉苗木种植、牧草品种改良、畜牧养殖技术及管理等多个领域。

目前,杨凌示范区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农业科技合作的重要中心。2012年,杨凌示范区成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国际创新园”,已累计实施“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项目30余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丝绸之路沿线12个国家的59所高校与科研机构,在杨凌示范区共同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国内42家农业企业在杨凌示范区共同成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杨凌现代农业企业创新合作联盟。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杨凌示范区会同各国有关部门,已经建设了一批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园区,其中: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已开展了小麦、玉米、油料等品种的引种试验和筛选,这些项目成为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重点推动建设的双边合作项目;2015年,杨凌澳大利亚畜牧养殖示范牧场在墨尔本建成投用、杨凌示范区德国食用菌产业园动工建设;2017年,杨凌俄罗斯库尔斯克农业科技合作园正式挂牌;在杨凌实施的以色列农业节水示范园项目已完成一期建设。

 

如果说项目是“走出去”的代名词,那么培训无疑是“走出去”的“招牌菜”。杨凌援外培训跨出国门,率先在非洲“开花结果”。通过技术培训和示范,杨凌的援外培训为非洲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提高了受援国的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杨凌首次组团远赴加勒比海地区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有效解决了当地农业生产中的一些问题。 2018年7月23日,杨凌第100期援外培训班学员结业。杨凌培训的语种从初期只有英语一个语种扩大到目前的英、法、阿、俄、葡五个语种;培训对象不仅面向农业技术人员,也面向中高层政府官员及学术界和商界代表;培训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等16个领域。通过培训,2500多位官员和技术人员掌握了中国农业的“杨凌方案”。

昔日,不绝于途的商旅,把葡萄、石榴、西瓜、黄瓜、胡萝卜、核桃等异域农作物传入了中国。今天,肩负国家使命的杨凌示范区,正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把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世界各地,奋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

 

记者:唐生辉

编辑:王晴晴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