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2019年一号文件出炉 关注种业及农业工程相关标的

发布时间:2019-03-13 | 来源: | 责编:

来源:金融界网站

2019年2月19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文件重点提出8个工程、5个计划、9个行动、2个战略和2个活动。8个工程中,较为值得关注有,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个计划中,较为值得关注的有,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启动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9个行动中值得关注的有,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
点评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的社会的攻坚期,在经济形势复杂,外部环境变化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三农工作的稳定及健康发展具备重要的战略意义。此次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强调了新时代新背景下,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农业作为第一产业,是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82.08万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21万亿元,占比为7.57%,低于第二和第三产业增加值33.27万亿元和42.59万亿元。根据发达国家经验,第一产业增加值低于10%的阶段为农业现代化发展阶段,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占比处于持续下降状态,表明我国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加速,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
亮点1: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支持大豆振兴及关键技术发展。粮食安全问题是农业产业的底线和基础。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大幅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速,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维持在1.66亿公顷左右,2017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占比为70.94%,豆类播种面积占比为6.04%。粮食方面,为了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需要加快种业核心技术研发,提高我国种业的全球竞争力。豆类方面,我国大豆产业对进口依赖性较强,振兴大豆产业是降低进口依赖的有效途径。整体来看,政策有望利好我国种业行业的技术升级与发展。
亮点2:强调农村基建及饮水安全重要性,利好农业工程相关标的。文件指出,夯实农业基础,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时强调,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解决农村“吃水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在农村基建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有望利好农业工程相关标的。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