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周素明: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9 | 来源: | 责编: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陈梦谣)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陈延特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淮安正在聚力打造“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您作为淮安食品产业联盟会长,在您看来,推进这项工作的初衷是什么?

  周素明:提到淮安,很多人自然会想到淮扬菜,美酒佳肴确实俘获了许多食客的舌尖。淮安聚力打造“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很多人已经不再满足温饱生活,开始向品质生活、品位生活转变。这就需要延伸食品产业链,增加优质供给,构建富有淮安特色的食品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促进舌尖上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二是源于淮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淮安生态环境优越,生态绿色农产品资源丰富。打造“淮味千年”品牌,有助于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三是传承弘扬千年美食文化的需要。淮安是淮扬菜主要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打造“淮味千年”品牌,可以进一步彰显地方特色,更好地传承弘扬美食文化,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主持人:淮安在打造“淮味千年”品牌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今世缘在“淮味千年”品牌打造方面扮演什么角色?

  周素明:淮安把打造“淮味千年”这个品牌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整合优质资源,逐步构建起价值清晰、形象统一的区域公用品牌,增加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

  今世缘是“淮味千年”的重要符号。我们在塑造自身品牌的同时,围绕酿酒产业链,带动地方农产品原料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的融合发展。比如,酿酒需要的粮食,大部分都是选购淮安本地的农产品。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淮安打造食品全产业链的有关情况。

  周素明:淮安是农业大市、粮食大市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发展食品产业拥有坚实的基础。淮安把食品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之一来重点打造,已经形成了酿酒、粮油加工、肉制品、调味品等较为齐全的产业门类,培育了众多品牌。

  下一步,淮安将瞄准特色食品精深加工、方便休闲食品制造、酒及饮料制造、营养保健食品制造四个重点方向,打造食品产业链,重点做好绿色产品供给、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特色品牌打造。

  主持人:食品安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请您谈谈淮安的“透明食安”模式以及今世缘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周素明:今世缘一直视酿酒为良心工程,全面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一是质量文化保安全。将“崇尚完美,以质结缘”作为质量理念,营造注重管理和对顾客负责的文化环境,提高员工的质量价值观。二是溯源管理保安全。注重酿酒原料基地建设,实现了从种子选择、种植生长过程、收割、储存到运输的有效控制。创新供应链质量管理体系,强化供应源头协同及生产过程协作优化。三是过程管理保安全。以绩效管理模式为载体,系统整合质量管理、环境管理、食品安全管理、职业健康、测量管理等管理体系。四是科技创新保安全。实现智能化酿造,生产方式由传统向标准化生产转变。引进国际先进的分析检测设备,深入探究白酒酿造过程内源性和外源性潜在危险源,全方位监控白酒生产过程。五是绿色工厂保安全。完善绿色产品设计体系,推动绿色工厂建设,追求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共建有机、环保的绿色质量生态圈。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