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标推荐

练塘茭白—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

发布时间:2019-03-26 | 来源: | 责编:

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 朱家角镇张马村、李庄村、先锋村、张巷村、沈巷村、新胜村、安庄村、林家村、建新村、薛间村等10个村,金泽镇新港村、爱国村、莲湖村、杨湾村、南新村等 5个村现辖行政区域。

(一)品种。

当地优良茭白品种。

(二)立地条件。

土壤类型为青紫泥,土壤质地为粘壤,有机质含量≥2%,土层厚度>1m,pH值6至7。水质符合国家二级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的要求。

(三)栽培管理。

1. 选种与育苗:

采用无性分株繁殖。秋季孕茭期进行初选,在采收即将结束时复选。

春季定植的品种选留种墩5000至6000个/公顷,12月下旬至1月上旬将种墩带土挖起,排列在苗床内,种墩间隔4cm至6cm。

夏季定植的品种选留种墩150至230个/公顷,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进行分苗,11万株/公顷。

2. 定植:

(1)整地:定植前施腐熟有机肥30吨/公顷至37.5吨/公顷。

(2)定植时间:春季定植时间为3月下旬至4月上旬,夏季6月上旬至7月下旬定植。

(3)定植密度:春季定植密度≤70000株/公顷,夏季定植密度≤14000株/公顷。

3. 田间管理:

(1)水分管理:

春季定植的前期应保持3cm至4cm的浅水层,7月中旬至8月上旬水层保持在8cm至15cm,8月中旬孕茭期水层保持25cm至30cm。

夏季定植的栽后应保持10cm至15cm的水层,成活后水层逐步降至3cm至4cm,孕茭期水层保持25cm至30cm。

(2)肥料管理:定植后10天至15天、孕茭期和冬季各追肥一次,2月中下旬施提苗肥。

(3)用药管理:茭白采收前半个月停止用药。

4.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

当茭白心叶缩短、肉质茎显著膨大时方可采收。采收后清洗,清洗应采用合格水源。清洗后切除叶片和薹管,成半光茭上市或剥去全部叶片成光茭上市。

(五)质量特色。

1. 感官特征:半光茭条索紧洁,光茭茭体洁白粗大;肉质爽脆,味鲜微甜。

2. 理化指标:

 

项    目

指  标

半光茭重量          ≥

100g

光茭最大部位直径    ≥

3.0cm

总糖                ≥

2.0%

粗纤维              ≤

1.5%

氨基酸总量          ≥

0.8%

 

3. 安全要求:产品安全指标必须达到国家对同类产品的相关规定。

练塘茭白主要产自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及周边地区,北临长江,湖泊众多,植被茂密,四时不绝。生长区域地势低洼河湖密布,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水质较好,土壤为由湖河沉积而成练塘特有的沃土----青紫泥,土壤普遍酸性,且有机质含量极为丰富,pH值6—7.0左右。氮的含量高达1.78%,磷达28.14%,有利于练塘茭白内含物质的积累与合成,保证了其特异品质的形成。生长在这样环境下的茭白粗壮、叶色绿而叶质厚,肉厚但嫩性强,成茭具有条索紧结,肉质白嫩鲜美,大小匀齐,味甜,滋味醇厚而回甘的品质特色。

地标地理

练塘是传统意义上的江南水乡,黄浦江流经全境,是自古以来物产丰饶的鱼米之乡,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练塘茭白的主产地均处于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地范围内,该水系是上海市1000多万居民饮用水、生活用水水源地,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级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以上。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常年主导风向为东南风,气候温和,平均温度15.5度,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无霜期247天,雨日约120天,年均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雨量充沛。其中,每年6、7月份梅雨季降水量300毫米左右,8、9、10月份台风季节降水量400毫米,约占全年降水量的70%。

练塘地区属于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春秋时期开始逐渐成陆,由于海潮势强,泥沙积滞,使原来汪泽一片,陆续成为滩荡圩田,因此,该地区土壤为由湖河沉积而成的沃土,pH值在6左右,普遍呈弱酸性,俗称“青紫泥”。土壤中有机质和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含量极为丰富,有利于当地水生作物茭白中特有物质的积累与合成,从而奠定了练塘茭白内在物质基础,也保证了谷氨基酸、粗纤维等物质的形成。生长在这样环境下的茭白粗壮、叶色绿而叶质厚,因而成茭条索紧结,大小匀齐,肉厚而脆性强,滋味醇厚而回甘。

文化背景

茭白原产我国及东南亚,但作为蔬菜栽培的,又以中国栽培最早。据《礼记》记载:“食蜗醢而菰羹”。菰食就是菰米饭,可见周朝已用茭白的种子为粮食。古书《周礼·天官》中郑玄注为:“麻、黍、谡、麦、豆也。”“苽,雕胡也。” 苽同菰,属禾本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有肥厚的嫩茎,也叫“茭笋”、“茭白”。夏秋间开花结的籽实,叫“菰米”,一称“雕胡米”。用此米做的饭,便叫“雕胡饭”。早在2000多年前,菰米就是一味主食。据说“雕胡饭”香脆而甘,在历史上颇享盛名。在唐代,受到道家和诗人文士的爱好,李白有:“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杜甫还有:“滑亿雕胡饭,香闻锦带羹”都是对“雕胡饭”的赞美。

晋人郭璞《尔雅·释草》注:“蘧蔬似土菌,生菰草中,今江东啖之,甜滑。”而南宋罗愿所著《尔雅翼》解释,“今又菰中生菌如小儿臂,尔雅谓之遽蔬者”。又说:“菰首者菰蒋三年以上,心中生薹如藕,至秋如小儿臂。大者谓之茭首,本草所谓菰根者也,可蒸煮,亦可生食。其或有黑缕如黑点者,名‘乌郁’。《尔雅》成书于秦汉间,可见当时除用英白种子为粮食外,已用茭白为菜。茭白与莼菜、鲈鱼并称江南三珍,《晋书》中也记载:“四面湖泽,皆是菰葑”。反映了茭白的食用,始于江南地区。茭白的品种资源,也以江南地区最为丰富。茭白的驯化栽培,是江南先民的一项贡献。历代不少文人墨客等对茭白也称颂备至,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篇。

练塘古镇位于上海西部,建镇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古时属松江府,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建制青浦县,据嘉庆24年(1819年)《松江府志》记载:“茭白以秋生,一种春生曰吕公茭,以非时为美。”,明代万历丁酉年(嘉靖年间)《青浦县志》卷之一土产中也有茭白相关记载,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由此可见茭白在明代已经成为青浦地区的物产之一。近代练塘又是陈云同志的故乡,同时练塘还是著名的江南水乡古镇,文化遗迹充盈,具有较深厚的文化底蕴。练塘茭白也依练塘历史得名,并名扬全国。

文化积淀

咏茭

翠叶森森剑有棱,

柔柔松甚比轻冰,

江湖岩假秋风便,

如与鲈莼伴季鹰。

这是明代文人墨客笔下的茭白。而茭白自古以来,就一直伴随着练塘人民的生活,滋养他们,哺育他们。

青浦练塘地区古属松江府,长期以来形成了独特的水乡文化。古时村村通水路,家门数步之外便是河道,跨上船竹篙一点,小船便晃晃悠悠的往镇上的市集荡去。待到日头稍晚,满载的渔船又会结对披着夕阳从远处归来。而练塘茭白这种有千年历史的水生蔬菜,更是生活之中不可或缺的。

茭白能和各种食材搭配,能适应各式烹调方法,不论炒、烧、焖、炖,正如练塘朴实的人民,温和、质朴、包容,在千年的悠然时光里历经风云变幻,但同这练塘的清秀水土一起,坚守一方,甘于平淡。若是想食油荤,五花肉配上大块茭白做成茭白红烧肉,勾引得四邻的孩童蠢蠢欲动;若是吃得太油腻,茭白切丝放少许肉丝同炒,再着青椒丝点缀,做一道清爽的茭白肉丝,同样是道家常好菜。

水乡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新摘的茭白,酱油、盐、糖几味调料,无需他物,也能做出一道浓油赤酱的油闷茭白,一改茭白清爽寡淡的味觉,成为一道能在清苦日子里慰藉舌尖与心灵的菜肴。若是水乡的男人想邀三五好友喝酒,茭白毛豆,茭白三丁一样是家里那张略显陈旧的饭桌上不可缺少的主角。

茭白就是这样安静的,不露声色地陪伴着练塘人民走过了风风雨雨,走出了莘莘学子,走出了富商大贾,走出了晚清奇人陆士谔,走出了伟大的革命家陈云…

时至今日,练塘茭白依然是当地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席的主角,茭白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同时人们积极探索茭白的深加工,茭白干、茭白脆片等新产品纷纷问世。当地政府还组织富余劳动力参与茭白叶的编结,利用了废弃物的同时又给当地百姓带来了一笔收入。若是有机会在茭白丰收的时节里去练塘走一走,那青瓦白墙掩映的村落里,那翻飞编结的双手,那阳光下已然成型的茭白干丝,那清澈的溪流与石桥,还有那成片连天的茭白田,无一不在向来客诉说着千年古镇练塘平和之中带着幸福的生活,就如同入口清爽、回味甘甜的练塘茭白一样。

品牌建设

练塘当地政府一直重视茭白产业的发展,2004年申报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07年通过验收。依托上海叶绿茭白有限公司,为当地茭农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扶持产业发展。2008年开始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成功获批。

当地政府还积极探索茭白产业发展,目前练塘茭白叶的编结已经走出国门,换回来外汇,为农民增加了收入。练塘地区的有机肥厂也积极引进技术,推广茭白叶转化的安全有机肥,拓展了市场。

在多年来的茭白品牌创建中,练塘先后获得“华东茭白第一镇”的美誉。茭白也在中央电视台做了“水中人参”的专题报道。近几年来,区政府开始着力打造区域品牌,练塘茭白节吸引了大批宾客,将练塘等周边区域结合起来,打造上海西片的又一张旅游文化名片,为练塘茭白的未来推广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知识链接

1.练塘茭白的营养价值

茭白的种子称为菰米,为古代六谷之一。目前茭白的食用部分是其基部肥大的肉质茎。新鲜练塘茭白中含有较多微量元素及氨基酸等,如每百克练塘茭白含有的碳水化合物4克、蛋白质1.5克、脂肪0.1克、粗纤维0.6克、钙4毫克,磷43毫克,铁0.3毫克以及17种氨基酸,其中苏氨酸、甲硫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等为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具有健壮机体的作用。

2.练塘茭白的药用价值

有研究表明,水生蔬菜的茭白产品,每100克鲜茭白中仅含23千卡热量,属低热能、低脂肪的清淡 “凉性”食品。我国传统医学中记载:茭白性寒,味甘无毒,能除烦止渴,清热解毒,催乳降压,通利二便。《本草纲目》中认为茭白具有解烦热、调肠的功能。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http://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