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青蛙公主”的生态养殖梦

发布时间:2019-04-10 | 来源: | 责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霄 通讯员 曾宇琪 谢定局

3月29日,春雨初停,洞口县醪田镇新书院村的金联种养专业合作社种养基地,在此起彼伏的蛙鸣声中,该合作社法人代表刘爱玉麻利地逮住了两只“大长腿”开始摆拍,然后发到微信朋友圈。

这个被当地人戏称为“青蛙公主”腼腆大姐已经与这群萌萌的“大长腿”相恋了两年,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生态养殖梦。

刘爱玉与“大长腿”结缘,得益于当地组织的脱贫培训。“我和爱人原来在广东打工20多年,后来看父母年纪大了,需要人照料,就决定回家乡。正赶上县扶贫办组织扶贫培训,我马上报了名去原安江农校学习。”

通过2次扶贫培训,刘爱玉看准养蛙的大市场,并决心将稻蛙生态高效种养的新技术充分运用起来。

“稻田养蛙既能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而且由于青蛙吃虫,水稻也不需喷施农药,青蛙的排泄物还是很好的肥料,这样稻田可以不施化肥农药,能大大提升稻米的质量。”刘爱玉不厌其烦地向丈夫尹华义灌输稻田养蛙的好处,勤劳质朴、话语不多的尹华义也从当初的不理解到全力支持。

2017年,夫妇俩创办了洞口县金联种养专业合作社,第二年又建立了洞口县辉森生态家庭农场,共流转土地400余亩,其中有机肥绿色养殖试验田100亩,现有稻蛙养殖基地20余亩,采用的是“泰优390+美国青蛙”混养模式。

美国青蛙又名河蛙、水蛙,是标准的“大长腿”,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上等的食用蛙,现已在我国各地推广养殖。

刘爱玉说养殖之初,由于不注意及时分池养殖,造成严重的大蛙吃小蛙事故,让她损失几万元。为了保护这些“大长腿”不受侵袭,也防止它们“出逃”,夫妻俩在蛙池四周都搭起了严密的围网。刘爱玉介绍,由于基地建在山坳中,时常有黄鼠狼光顾,给“大长腿”造成不少的伤害。“我在养殖微信群中向老师请教,说放养大鹅能防治黄鼠狼,今年又在基地放养了一群鹅。”

“现在,我的基地拥有超过30万只青蛙。稻蛙共生模式不但创造了更大的经济效益,更带来生态效应,成为一种理想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2018年,这些“大长腿”给刘爱玉带来了近10万元的收入,成为当地有名的“青蛙公主”。

尹华义夫妇的稻田养蛙“致富经”获得了该县农业局的点赞,拟纳入该县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建设进行推广。今年,该县将创办1万亩稻鱼、稻蛙、稻虾、稻蟹、稻鸭等稻田综合种养生产示范基地,提高稻田生产效益,并对优质示范基地进行奖补。

听到这些好消息,刘爱玉备受鼓舞,她准备下半年再扩大养殖规模,利用电商平台,做好稻蛙、稻鱼混养基地,并带动周边乡亲一起发展混养模式。

[责编:郑丹枚]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