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兽药

非洲猪瘟防控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2 | 来源: | 责编:

来源:农业农村部

 

  本网讯  49日,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共同举办的非洲猪瘟防控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代表就疫情监测预警、疫情根除和疫苗研发进展等议题开展了广泛交流,就加强防控合作,共同防范和化解非洲猪瘟带来的风险进行了深入探讨。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OIE总干事艾略特和FAO助理总干事提詹尼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韩长赋指出,在当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有效应对非洲猪瘟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他就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广泛开展并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各区域、次区域机制,统筹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建立完善有力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二是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全球和区域非洲猪瘟监测预警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对疫情的早期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进科研,提升科学防控水平。三是支持国际组织更好发挥作用。FAO、OIE等国际组织在非洲猪瘟防控合作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它们在防控疫情扩散蔓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艾略特和提詹尼对中国政府以积极开放的态度与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艾略特表示,非洲猪瘟防控是国际性难题,特别是中国生猪饲养量大、养殖户分散,在疫情防控方面困难很大,中国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农业农村部站在一线,疫情公开透明,采取措施果断有力,可以向美洲、亚洲国家分享经验、技术、措施,提高全球防控非洲猪瘟的能力。提詹尼表示,如果不是中国政府采取的有效措施,可能发生疫情就不是100起,而是1万起。中国政府在非洲猪瘟防控方面采取了很多切实措施,目前中国非洲猪瘟疫情趋缓的情况令人惊喜和鼓舞,这也说明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是有效的。艾略特和提詹尼感谢中国政府支持在FAO和OIE全球跨境动物疫病防控框架(GF-TADs)下,推动建立亚洲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组,与各国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合作,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国防控非洲猪瘟工作,并愿意继续协调有关各方在非洲猪瘟疫苗等技术研发等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作大会主旨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并就落实大会倡议、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建立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加强疫苗等联合科研攻关,分享本国防控经验,积极开展信息交流,联合打击生猪及生猪产品走私,联合开展科普宣传。会上,西班牙、古巴等国家代表介绍了非洲猪瘟根除历程及主要经验措施。蒙古、越南等国家介绍了各自的疫情形势及防控措施;西班牙OIE参考实验室等科研院所专家就非洲猪瘟诊断技术和疫苗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由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主持。来自FAO、OIE、欧盟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代表,全国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和各省畜牧兽医部门有关负责人、有关科研院校专家等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