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白沙一茶园主人垦荒种茶创品牌 带动百余户乡亲脱贫

发布时间:2019-04-13 | 来源:海南日报 | 责编:

符小芳:将有机茶园打造成“金山银山”

“3月下旬以来,除了忙着采春茶,我们抓紧推进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承办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等。事情多,说明有机茶产业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日前,白沙黎族自治县五里路有机茶园主人符小芳说。

占地约300亩的五里路有机茶园,坐落在白沙陨石坑不远处,茶树在富含矿物质的土地上茁壮成长。登上茶园景观台远眺,远处林木葱郁,近处梯田茶园苍翠喜人。

在符小芳的努力打拼下,10年时间,这片有机茶园从最初的20多亩一步步扩大至现今的300亩,并有效帮扶白沙百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位于海南中部山区的白沙素来盛产茶叶。作为土生土长的白沙黎家儿女,现年42岁的符小芳对这片乡土怀有深挚的感情。10年前,怀揣梦想的她返回家乡创业,在距离白沙陨石坑约2.5公里处垦荒,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茶园,自此也种下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白沙生态环境好,再加上陨石坑周边区域的土壤含有大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发展有机茶产业一定会有好前景。”符小芳坚信。

有机茶叶是一种无污染、纯天然的茶叶,但种植管护不易,只能采用人工除草。因此,茶园雇了不少当地村民打工。“在这里打工,不仅收入好,还能学技术,心里很踏实。”常年在茶园务工的脱贫户符富腾说,自己已掌握了茶树栽培、施肥、虫害管控等技术,致富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自己富了,还主动扛起帮扶乡亲脱贫致富的重担,这种担当难能可贵!”白沙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五里路茶园积极吸纳当地百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发展有机茶产业,并鼓励、优先录用贫困户来茶园培训、务工,有机茶产业帮扶成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茶园引进蚯蚓养殖循环农业项目,通过收购当地农家禽畜粪便发酵成有机肥,肥料更足,也更加生态环保。

一片有机茶,浸润数缕香。10年时间里,岁月在符小芳脸上留下了风霜,但她精心种植出来的茶叶口感纯净、甘甜,香气足、耐冲泡,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近年来,五里路有机茶获评“海南名牌农产品”,也获得了中国、欧盟和美国的有机认证;茶园获评“海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正在打造中的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也被列入海南省共享农庄试点创建名单;而符小芳个人也获得“海南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贡献奖”,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如今,在符小芳的带动下,当地越来越多的群众正靠着有机茶产业脱贫致富。

“白沙地处海南生态核心区,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我们发展有机茶扶贫产业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符小芳如是说。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