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2019年,“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同样适合于农村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7 | 来源: | 责编:

“一村一品”的概念最早并不是我国发明的,最早的“一村一品”运动是日本大分县前知事平松守彦先生于1979年倡导发起的。当时的日本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过程中,大分县地处日本东南,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农村一度陷入人才外流、农业萎缩的凋敝状态。

此时,“一村一品”的概念便出现了。由于这种理念带来的实际效应,今天这种发展理念同样适合于我国的一些贫困农村地区。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可以大致解读为:

为了提高农村地区的活力,挖掘或者创造可以成为本地区标志性的、可以使当地居民引以为豪的产品或者项目,并尽快将其培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流的产品和项目的农村开发模式。这些项目以农特产品为主,但也可以是文化和特色旅游项目。

立足“一村”,以人为本,发展主导产业,做足“一品”文章,实现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而这里的“一品”,主要指优势特色农产品(或文化、旅游等项目)的规模、品种、品质(品位)和品牌。

换言之,“一村一品”,就是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的要求,因地制宜地发展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主导产品和主导产业,进而形成产业集群,最大限度地实现农村劳动力的就地转移,促进农民增收,建设新农村。

“一村一品”运动发展到今天,其内涵和外延不断延伸,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定义。

“一村”可以扩展到“一镇”、“一县”,甚至“一国”;而“一品”也不仅仅是农产品,可以是工业产品或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产品,但特色农产品的开发仍是最主要的内容。

所以,可以是“一村一品”,也可以是“几村一品”、“一村几品”、“一镇(区、县)一品”或“一国一品”,因而其意义不仅在于振兴农村,而且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一个产业乃至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2019年,“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同样适合于农村发展!

“一村一品”成功的主要经验“一村一品”首要条件是“最能体现当地优势”,特色产品必须面向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

其成功经验主要有三点:

一是自主自立,锐意创新,靠质量打造产品知名度。

以津久见市为例,此处位于大分县南部,气候温暖,盛产桔子,但当地桔子质量差,没有销路。于是,他们就栽种了新品种柑桔“山魁”,这种水果果汁多,味道酸甜,被喻为“太阳女神”,进入市场后反映很好,非常畅销。

在平松守彦先生看来,农业也是高科技产业,是技术密集型、智力密集型产业。大分县的香菇被公认为在日本首屈一指,在世界上也小有名气,其出口量占全国生产额的20%,质量也被评为日本第一。

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关键在于大分县于1989年就成立了县香菇研究指导中心,运用新的生物工程技术,开发新品种,并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使全县香菇生产长盛不衰。

2019年,“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同样适合于农村发展!

二是立足本地,面向世界,占领消费市场。

在本地制造产品的时候,瞄准国内和国际市场,打造名牌。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大分有土特产品,但原来没有知名度。

为提高知名度,大分人利用电视广播广为宣传,通过召开产品展销会等形式,广泛开展促销活动。平松先生亲自到东京涩谷站前,身穿广告衣叫卖本县的产品加宝斯酸桔;亲自站到肉类市场拍卖台上向中间商宣传本县的“丰后牛肉”;每次到东京办事他都提着本县的麦烧酒前往,在高级饭店同朋友共饮,得到“果然味道不错”的赞誉。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分的产品逐渐打开了销路,如今,香菇和麦烧酒在日本市场占有率居第一。其中麦烧酒还打入了国际市场,销往美国、英国、法国和亚洲的许多国家。

2019年,“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同样适合于农村发展!

三是培养人才,面向未来,创造最好的经济效益。

要想生产出能打到国内外市场的优良产品,必须有优秀的带头人和技术人才。为了培养人才,大分开了很多讲习班:农业技术讲习班、商业讲习班、海洋养殖讲习班、妇女讲习班等。参加讲习班的有农协的,农业合作社的,也有专门从事农业的工作人员。

大家白天工作,晚上聚在一起学习讨论:本地有什么土特产,如何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怎样才能卖上好价钱。在大分县,“一村一品”的选择完全由本村或本地区的居民来决定,关键是产品要最能体现当地优势、又有市场需求。政府不下行政命令,不拿钱包办。村民用自己的钱,根据自己的判断确定“一品”。根据各地情况,可以“一村三品”,也可以“两村一品”。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