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一村一品” 收获不同喜悦

发布时间:2019-04-17 | 来源: | 责编:

阳春三月。麻江县坝芒乡水城村田野随处可见农民采收蔬菜的忙碌身影,在春播时节里他们便迎来了“春天的收获”。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这是农人一年耕作的基本规律。然而麻江县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突出特色,调整结构,着力打造形成“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让全县一年四季都成为播种和收获的季节。

“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正在麻江县全面铺开,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图为麻江县坝芒乡坝河村村民采摘草莓。

“忙完了这个春天,还要接着忙夏季、秋季、冬季蔬菜的种植和采收呢。我们的蔬菜可是一年四季都供应到外省的。”正在田里收菜的坝芒乡水城村村民杨化桃说。“有钱赚就不觉得累了,有公司合作社免费提供给我们蔬菜种子,定时保价收我们的蔬菜,比原来种玉米收入多多了。”

麻江县夏季气温低,昼夜温差大,是典型的冷凉地区。

近年来,麻江县因地制宜,依托高山生态环境和冷凉气候,大力引导农户和企业发展高山冷凉蔬菜。坝芒乡水城村村支书罗传彬介绍,高山冷凉蔬菜每年5月至11月上市,销往广东、广西、重庆等地,弥补当地蔬菜市场淡季空白。因其无公害种植、品质良好、病虫害较少等备受外省商户青睐,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8年,麻江县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带动5371户15110名贫困群众就业,2948名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达到脱贫标准。

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麻江县不盲目跟风,而是找准适合全县各地发展的特色产业,稳扎稳打地走出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路子。

没有连片完整土地可耕种的坝芒乡大开田村,主要发展山羊养殖、核桃、猕猴桃、茶叶等产业;气温较高的坝芒乡乐坪村主要发展油菜、经果林、烤烟种植……“立足不同区域地理特点、气候条件等因素,我们分类施策,精准选择产业。”谈及全乡各村发展的特色产业,坝芒乡党委副书记谢可可如数家珍。

坝芒乡只是麻江县做细做实“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规划的一个缩影。

记者手记: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记者在采访中深刻感受到,两个相隔不到十公里的村,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却有很大差异,适合各自发展的产业也不尽相同。在麻江县,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村也都在打出自己的特色产业品牌。不管是远销沿海城市的高山冷凉蔬菜,还是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油菜花、蓝莓,各类产业在麻江大山深处竞相落地生根,开出致富花,结出致富果。“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正在麻江县全面铺开,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