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龙居镇:一村一品"小微精特"项目激活"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19-04-17 | 来源: | 责编:

东营网讯 4月的龙居,春风婉约,雨露滋润。一进入位于东营区龙居镇林家村的桑蚕人家,感受到的便是独具魅力的“桑蚕文化”。这里紧临黄河岸边,四周环林,漫步其中,犹如置身天然氧吧,令人神清气爽。

  据了解,林家村拥有桑田1000余亩,植桑养蚕是全村主导产业。2019年,林家村立足林业资源禀赋,增添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文化旅游元素,投入200万元改造建设“河畔林语”桑蚕人家民宿。“乡村旅游经过多年发展,已从最初的农家乐、采摘游逐步进入康养研学度假旅游。目前在建的丝路迷宫和即将开工的蚕茧体验馆等节点,正是依托村民的主导产业进行的。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康养、餐饮、娱乐、研学等多种功能。”林家村丝源桑蚕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林玉良介绍,该项目与黄河文化、桑蚕文化相呼应,体现了林家村的特色。“提起今年实施的民宿项目建设,林家村的村民信心满满,2019年户均增收三万到四万元,这是我们村今年的小目标!”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农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美好的生活,离不开越来越鼓的“钱袋子”和干净整洁治理有序的“美村子”。龙居镇立足优美的黄河风光和四万亩林海氧吧两大发展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命线,积极融入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和东营区“二次创业”。2019年,围绕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林海康养地,龙居会客厅”生态文旅品牌,龙居镇专项列支200万元用于扶持“一村一品”特色村建设,挖掘乡村文脉、建设文旅节点、打造特色品牌、提高村民收入。同时,积极鼓励村集体在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先行先试,引导群众通过出租、土地托管和入股等多种形式提高村民收入。

  在龙居镇2019年重点工程和利民实事中,中国科学院高耐盐经济植物筛选与规模化繁育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二期规划建设高耐盐经济植物种质资源圃与种源繁育基地3000余亩。目前已在西史村流转土地500亩,种植的高耐盐草皮草现已对外销售。负责该项目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陈良认为,项目的建成对附近村民无疑有诸多利好,“从长远来看,高耐盐经济植物在得到推广后,农民的收入将翻番。”陈良介绍,拿草皮草来说,现在售价一平方米15至20元,村民一亩地将增加万元收入。

  如何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踏踏实实地干下去,让重点项目成为“民心项目”、“增收项目”?2019年,龙居镇瞄准小、精、微、特差异化发展项目,“一村一品”为全镇55个村量身订制“路线图”和“时间表”,沿黄村、农业村、镇域村、搬迁村、工业村、旅游村如何发展都有了答案。董王村“龙居人家”温泉民宿、朱家村梨花节、小麻湾康养民宿、王家蜜桃采摘基地等小微精特项目正如雨后春笋,在黄河沿岸这座林海小镇焕发勃勃生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深耕厚植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龙居镇正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挖资源优势,集聚产业力量,扎实做好文、农、旅结合文章,努力探索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龙居新篇章”。

(记者 吴文召)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