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美丽乡村新时代 蒙古村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4-17 | 来源: | 责编:

东北网4月16日讯(邰伟 记者 王亮)16日上午,记者跟随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春耕生产现场推进会议的与会人员来到齐齐哈尔市査罕诺村,现场参观了村内农户居住区,见证了美丽乡村的时代变迁。

一栋栋别墅成村内靓丽风景。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镇査罕诺村(蒙语,“白色湖泊”之意),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南9公里处,人们都亲切的称呼它“查乎娜”,面积23.8平方公里。辖查罕诺、哈拉马、三家子3个自然屯,耕地9800亩,现有人口1430人、430户。

村内一角。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一栋栋别墅、宽敞整洁的庭院、干净的村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农户居住区的村容村貌干净整治,罕诺村水上公园生态环境优良。

村上的水上公园。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据了解,从上世纪80年代起,查罕诺人在村集体及老一辈致富带头人的率领下,在大庆靠出苦力挣了50多万元,村集体拥有了第一桶金,并用于大力发展农业、运输业、畜牧业,兴办砖厂,村集体积累越来越丰厚。随后,坚持走“一村一品”的特色发展之路,转型发展旅游业,实现了从砖厂实体经济向“旅游+特色农产品+农家乐”创新发展模式的转变,现已发展成为拥有砖厂、养鸡场、渔场、稻米加工厂等多家村办企业,集体经济积累达6000多万元的全国文明村,建成了集观光、休闲、度假、健康等为一体的“AAA景区”,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16万人,2018年达到21万人。

2018年以来,全村上下积极响应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全力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整治行动开局良好。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