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九圣禾种业 打造国家良种标准“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04-23 | 来源: | 责编:

新疆日报讯 记者石鑫报道:种子的活力是种子品质的重要指标。如何获得高活力的种子?近日,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专门成立种子标准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携手寻找答案。

  • 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玉米、小麦、棉花三大作物新品种选育、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种子企业,也是国家良种重大科研攻关成员单位。

    4月15日,九圣禾种子标准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的第5天,技术人员就今年的《实验设计方案》展开激烈讨论。内容涉及种子亲本的繁育、制种、活力测定、包衣研究等环节。

    农谚说,好种出好苗,坏种长青草。九圣禾种子标准研究院执行董事长魏国庆介绍,研究院的目的就是以种子应用技术研究和标准化技术服务为目标,全面推进种子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种子生产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国家已有种子质量衡量指标,企业为何还要投入巨资来做标准化研究?

    魏国庆说,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创新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因此,积极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有利于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提高产品及服务质量,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我们打造的是国家标准的升级版本。”九圣禾种子标准研究院副总经理赵海燕表示,目前我国商品种子国家检验标准中只规定了发芽率、含水量、净度、纯度四大指标,对种子活力指标未做任何形式的说明与要求。当前应用较多的种子活力测定方法仍然是基于发芽试验的发芽速度测定。生产实践表明,实验室的发芽率与田间的出苗率之间往往存在很大差距。

    2018年,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展国内、国际科企合作创新的同时,设立标准研究院,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在此基础上,九圣禾种业的研发体系先后主持承担了农业农村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参加实施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作物育种”重点专项东北、西南玉米育种,西北玉米小麦育种等重大种子工程项目,拥有小麦、棉花、玉米品种资源10000多份,培育品种数量251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56个。2018年位列全国小麦种子企业第3位,全国玉米种子企业第16位。

    据悉,2019年,九圣禾种子标准研究院将与中国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新审定玉米品种杂交种最适宜制种生态区筛选以及高活力种子标准化技术研究与标准制定应用,主要农作物玉米绿色生产全程技术标准化研究与附加值提升、高效种子生产加工包衣等技术标准制定应用服务。

    “明年开始,种子标准化技术研究将涵盖小麦种子和棉花种子。”赵海燕说,目前,技术人员已经在奇台、玛纳斯、塔城等地寻找种子实验的最适宜生态区。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