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新型“中药农药”在甘肃省问世 堪称绿色有机无农残

发布时间:2019-04-25 | 来源:甘肃农民报 | 责编:

农作物植株出现病害,最直接的办法是使用农药防治。此举虽然起效快,但会留下农药残留,饱受消费者诟病。如今,兰州交通大学天然药物开发研究所研发出一种以传统药食两用中药材为原料的新型“中药农药”——“世创植丰宁”系列生物农药,不仅能给作物防虫治病,还能为农作物“补充营养”、提高产量,最终产出符合标准的绿色农产品,广受市场欢迎。

记者采访获悉,这种“中药农药”由兰州交通大学天然药物开发研究所所长沈彤教授和他的团队历时10余年研发而成。2014年取得了农药生产许可证及农药登记证,正式生产“世创植丰宁”系列生物农药。截至目前,该产品已在甘肃、陕西、四川和新疆等省区100万亩10多种农作物种植上进行了试验示范及推广应用。

“中药农药”与化学农药相比,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优势?据介绍,2018年4月,兰州交通大学与定西市人民政府签订院地合作协议,促进与定西市在中医药、马铃薯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科技平台建设落地,在定西中药材和马铃薯上分别推广应用生物农药2万亩和8万亩。植物源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师田永强告诉记者,“世创植丰宁”系列生物农药在马铃薯、当归、黄芪等示范田上的病害防控和增产方面效果显著。在安定区香泉镇、临洮县上营镇等马铃薯示范田喷施后,马铃薯晚疫病防效显著;在岷县闾井镇当归示范田和陇西县永吉乡黄芪示范田,喷施后亩增产较为明显,同时黄芪根腐病防控较对照组发病率也降低了。

投入使用后,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大棚中“喝”了“中药农药”产出的无公害草莓,每斤能卖出100元的价格,直接运往北上广等大城市。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片种植的葡萄使用这种生物农药后,不仅对霜霉病和白粉病的防效达到80%以上,葡萄的含糖量还提高了2度左右。在我省及陕西等地苹果种植的应用中,针对苹果的红蜘蛛虫害收效良好,并生产出达到有机标准的苹果。目前,该系列产品通过国际生态权威组织法国爱科赛尔有机农业投入品认证备案,可用于美国以及日本标准有机农业产品种植。

沈彤教授认为,相较于化学农药,生物农药的治病杀虫及营养能力已得到基层农技推广专家及部分种植户的认可,但生物农药价格略高,对使用方式、时机和用量要求更高,在应用层面不容易得到普遍接受,农户应提高重视。玉门市一家枸杞生产基地的负责人表示赞同,他说,“60亩的枸杞,用化学农药,保守估计一年得打6至7次,得2万多元,还不算人工成本。用生物农药,一年只需打4次,花费不到2万元,而且产量相对提高了10%。对比下来,使用生物农药优势更显著。”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